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部長助理在中歐知識産權高層論壇上的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加強合作,為企業創新發展服務
——崇泉部長助理在中歐知識産權高層論壇上的演講

    3月6日,商務部部長助理崇泉在布魯塞爾出席中歐知識産權高層論壇併發表演講。以下為演講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在布魯塞爾與歐方共同舉辦中歐知識産權高層論壇。此前,我已與歐委會代表Ewa Synowiec司長在德國漢諾威共同見證了中歐合作的首個“中國參展企業知識産權服務站”在CeBIT上設立,並高興地看到服務站在中歐知識産權合作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服務站向中國參展企業提供諮詢和調解服務,一方面有利於參展企業了解當地法律,更好地保護知識産權,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加強國外知識産權權利人與中國參展企業間的溝通和交流,儘量妥善解決知識産權糾紛。以服務站為代表的一系列知識産權合作項目,為中歐加強合作、共同促進企業創新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此,我對歐委會、歐專局和中歐知識産權二期合作辦公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中歐知識産權高層論壇,體現了中歐雙方對知識産權問題的高度重視。保護知識産權,符合中歐雙方共同利益。

    首先,雙方政治上往來密切。圍繞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歐已建立了多層次、寬領域的政治對話機制。2008年4月,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在北京正式啟動。今年新春伊始,溫家寶總理就對歐盟總部和德國、瑞士、西班牙、英國歐洲四國進行了正式訪問,並與歐委會主席巴羅佐發表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在溫總理結束歐洲“信心之旅”之後二十天,陳德銘部長又率採購團赴歐履行“承諾之旅”。這凸顯了中方面對金融危機、主張通過國際合作共克時艱的立場,也是用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一項切實舉措。

    其次,雙方在經濟上互利共贏。自1984年以來,中歐雙方每年舉行一次正部級經貿混委會。目前,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第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和第四大實際投資來源地。中國則是歐盟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場。據中方統計,2008年中歐貿易額為4255.8億美元,較2007年增長19.5%,佔中國外貿總額的16.6%。截至2008年底,歐盟對華直接投資項目30253個,實際投入625.7億美元;中國自歐引進技術共29525項,累計合同金額1206.1億美元。中歐對歐工程承包合同額達102.8億美元,完成營業額92.4億美元。中歐雙方在經濟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發展雙邊經貿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第三,保護知識産權是雙方共同的目標。中歐人民都極具創造力,都曾創造了輝煌的歷史。知識産權對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毋庸置疑。當今世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經濟方興未艾,知識産權日益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保護知識産權符合中歐雙方共同的利益。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伴隨著改革開放,中國在知識産權領域的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2008年,中國共受理專利申請量828,328件,同比增長19.4%,國內發明申請增幅達到27.1%;授權專利411,982件,專利申請授權兩同比增長17.1%。2008年,中國的全球《專利合作條約》(PCT)申請量達6089件,同比增幅為11.9%,躍居世界第六位。其中,僅華為技術公司就遞交了1737件申請,成為全球遞交專利申請最多的公司。

    現在,我向大家介紹一下近年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主要工作。

    一、紮實推進知識産權國家戰略的實施

    中國政府始終認為,保護知識産權首先是中國自身發展的迫切需要。中國已將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全力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能力,中國政府于2008年公佈了《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綱要》明確了到2020年的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中遠期規劃,規定了近5年的戰略重點、專項任務和戰略措施。《綱要》的頒布是中國知識産權發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這必將揭開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新的篇章。

    為紮實推進《綱要》的實施,2008年10月,國務院批准建立了由商務部等28個部委組成的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統籌協調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

    二、知識産權法律體系日臻完善

    自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中國先後頒布實施了《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和針對計算機軟體保護、音像製品管理、植物新品種保護、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並根據實際需要,不斷進行修訂和完善。2004年制定的《著作權集體管理條例》和2006年制定的《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擴大了著作權的保護範圍;2004年、2007年出臺的兩個《關於辦理侵犯知識産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加大了對知識産權侵權案件的打擊力度。2008年12月,完成了對《專利法》的第三次修改。當前,根據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的要求和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商標法》、《著作權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的修改工作也將逐步提上議事日程。

    在不斷完善國內立法的同時,中國還積極加入了一系列保護知識産權的國際條約,主要包括《伯爾尼公約》、《巴黎公約》、《專利合作條約》、《世界版權公約》、《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版權條約》、《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表演和錄音製品條約》和《修改〈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定〉議定書》等。

    當前,一個適合中國國情、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比較系統完備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已基本形成。

    三、知識産權執法力度不斷加大

    在不斷完善立法的同時,中國不斷強化執法力度,形成了行政執法與司法雙軌並行,權利人維權、行業自律、仲介服務和社會監督融為一體的知識産權管理和執法體系。

    就行政執法而言,中國政府採取“日常執法”與“專項行動”相結合的方法。一方面,行政執法部門依法進行日常監管,另一方面,針對知識産權的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等,不斷開展各類專項行動。近二年,開展的專項行動包括了“反盜版天天行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行動”、“凈網行動”、“反盜版百日行動”、“陽光行動”、“藍天會展行動”、“山鷹行動”、“山鷹二號行動”等,另外,還與國外執法機關聯合開展了代號為“夏至”的行動和“保護知識産權龍舟行動”等。2008年,中國共收繳盜版出版物7605.5萬件,查辦侵權盜版出版物案件1.249萬起。

    在知識産權司法方面, 2007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下發了《關於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審判工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就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審判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1987年至2007年,全國法院受理和審結的一審知識産權行政案件,分別為4675件和4613件。2003年至2007年間,全國各地方知識産權局共受理各類專利糾紛案件6427件,查處假冒他人專利案件919件,查處冒充專利案件8152件。刑事方面,2008年,檢查機關共受理提請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407件2565人,共受理移送審查起訴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770件3482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和司法並行運作中,執法部門非常注重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相互銜接。最高人民檢察院推動建立了“網上銜接、信息共享”機制,督促涉嫌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及時移送;公安部還分別與海關總署、工商總局、版權局等簽訂了執法合作協議。在執法體系方面,海關設立了專門的知識産權保護機構,初步形成了海關總署-直屬海關-隸屬海關三級知識産權執法體系;人民法院建立健全了知識産權審判組織,各高級法院、中級法院以及具有知識産權民事案件管轄權的基層法院都設立了專門的知識産權審判庭,目前已達172個。

    四、知識産權統籌監督能力日益增強

    從2006年開始,中國連續三年頒布了《保護知識産權行動計劃》,其中共涉及到717項具體措施,內容涵蓋了立法、執法、審判、機制建設、宣傳、培訓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為權利人提供服務、專題研究等10個領域。上述700多項措施已全部得到落實。當前,為貫徹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國家知識産權局正在牽頭制定《2009年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計劃》。

    為方便社會監督,我們在全國50個大中城市建立綜合性的保護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開通"12312"舉報投訴電話和互聯網在線舉報投訴窗口,形成了便捷、快速、有效的知識産權保護網。  

    五、全社會知識産權意識不斷提高

    培養和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意識是我們工作的基礎,也是工作的重點。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的宣傳普及工作,中央和地方每年都組織大量活動。從2004年開始,在 “世界知識産權日”(4月26日)前後,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保護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有關部門舉辦了“骨幹企業負責人員保護知識産權專題研討班”,啟動了“百千萬知識産權人才工程"等一系列宣傳教育和普法教育活動,通過“中國保護知識産權成果展覽會”、“當代大學生與知識産權主題對話”、“青春與知識産權同行”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以及創辦中國保護知識産權網等方式,在全社會大力倡導以“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為核心的知識産權文化理念。

    改革開放30年來,通過不斷的努力,知識産權保護在中國正得到全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由於時間所限,就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現狀,我就介紹以上內容。當然,這遠遠不能囊括中國知識産權工作的全部。下個月中歐還將舉行第5次知識産權對話,雙方政府部門的代表可以繼續就知識産權保護的經驗進行深入的交流與探討。

    女士們,先生們,

    知識産權一直是中歐經貿關係中的重要話題之一,我們充分理解雙方對此的關注。中方非常重視與歐方開展知識産權交流、對話與合作,如何能夠做得更好,借此機會,我願談點看法,與大家探討。

    第一,中國保護知識産權的決心是堅定的。

    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知識産權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保護知識産權不僅是改善投資環境、提高開放水平的需要,更是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符合中國自身發展的長遠利益,也是保護創新與研發的迫切要求,中國政府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第二,中國保護知識産權所取得的成績是巨大的。

    知識産權保護離不開中國的國情。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很多發展中問題。儘管如此,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依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從縱向的歷史發展來看,儘管起步晚,但中國只用了20多年的時間就建立了高水平的、符合國際規則的知識産權法律體系,這是歐美用了上百年才達到的水平。

    ——從橫向的比較來看,即使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的某些方面也有顯著的優勢,如較大的行政執法隊伍、較低的訴訟成本和較短的訴訟時間等。據英國一家研究機構統計,中國知識産權訴訟的成本一般為6-12萬美元,而美、英分別為500萬美元和50萬美元;中國知識産權訴訟一般只需1年多時間,遠少於美、英的5-7年和2-3年。中國很多大學甚至中學都設立了知識産權基礎課程,而許多西方國家也還沒有做到。我希望各位在評價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狀況時,也一定要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要有一個理性、客觀的心態。

    第三,中歐雙方應加強知識産權交流、對話與合作。

    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知識産權領域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也明確了戰略任務、重點和相應的措施。對知識産權領域出現的問題,中國是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來處理的。知識産權是一個國際性問題,相互指責並不能解決問題,合作與對話應成為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惟有合作,我們才能夠增進相互理解;惟有合作,我們才能夠逐步解決發展中的各種問題;惟有合作,我們才能夠實現互利共贏。

    近年來,中歐知識産權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對話和交流不斷深化,合作領域不斷擴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歐雙方實施了兩期專門的知識産權合作項目,為推進中國知識産權工作提供了持續的支持和幫助。1997年至2004年,“知識産權一期”項目在北京和中國其他省份舉行了多次活動,重點是知識産權立法,旨在協助中國建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的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2007年,在一期項目的基礎上,中歐雙方共同啟動了“知識産權二期項目”。二期項目既是一期的延續,又有所發展,雙方參與部門和受益群體眾多,合作內容更加豐富,合作形式更加靈活多樣。我們共同在CeBIT設立的“中國參展企業知識産權服務站”,就是二期項目的創新,我想這應該是雙方合作的一個典範。

    女士們,先生們,  

    面對不斷蔓延的金融危機,加強合作,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正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知識産權是中歐雙方共同關注的重要問題,我相信,隨著對話與交流的不斷深入,知識産權將會成為雙方合作的一個亮點。我希望歐方能夠繼續對中國給予理解、支持和幫助,與中方攜手同前,共克時艱,不斷深化知識産權合作,共同提高知識産權保護水平,推動中歐經貿關係健康穩步發展。

    謝謝!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順應消費習慣變化 推動消費熱點形成
· 商務部提醒各外派企業務必審慎向阿聯酋派遣勞務
· 商務部提醒:我國公民赴波蘭務工需謹慎
· 商務部提醒我國公民暫緩赴波蘭務工並防範風險
· 商務部提醒我國外派企業審慎向阿聯酋派遣勞務
· 商務部通知採取措施做好培育和發展消費熱點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