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調整海洋伏季休漁制度 控制減少捕撈強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近年來漁民群眾、漁業資源專家和漁業管理部門關於進一步延長海洋伏季休漁時間、完善海洋伏季休漁制度的呼聲日益增多,農業部根據海洋伏季休漁制度執行情況深入開展專題調研,通過文件、網絡等多種渠道先後兩次徵求了漁業系統和漁民群眾對海洋伏季休漁制度調整方案的意見,形成了海洋伏季休漁制度最終調整方案,並於2009年2月27日以農業部通告[2009]001號予以公佈。海洋伏季休漁制度調整後,將進一步控制和減少海洋捕撈強度,為更好地養護和合理利用海洋生物資源發揮積極作用。伏季休漁制度調整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休漁時間。黃渤海、東海和南海三個海區的休漁時間統一向前延長半個月,具體為:

    (一)北緯35度以北的黃渤海海域休漁時間從6月16日12時至9月1日12時,調整為6月1日12時至9月1日12時。

    (二)北緯35度至26度30分的黃海和東海海域休漁時間從6月16日12時至9月16日12時,調整為6月1日12時至9月16日12時。北緯26度30分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東海海域從6月1日12時至8月1日12時,調整為5月16日12時至8月1日12時。其中:桁桿拖蝦和籠壺類休漁時間為6月1日至8月1日,燈光圍(敷)網休漁時間為5月1日至7月1日。

    (三)北緯12度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南海海域(含北部灣)休漁時間從6月1日12時至8月1日12時,調整為5月16日12時至8月1日12時。

    (四)定置作業休漁時間由不少於兩個月調整為不少於兩個半月。

    二、休漁作業類型。休漁作業類型統一調整為除單層刺網和釣具外的所有作業類型,其中黃渤海、東海的圍(敷)網和東海、南海的籠壺類納入休漁作業類型。

    三、其他。以福建省和廣東省間海域管理區域界線以及該線遠岸端與台灣島南端鵝鑾鼻連線作為東海和南海海域間的管理界線,取消了閩粵交界海域特別的休漁管理區域,簡化了福建省與廣東省的休漁管理界線。

 
 
 相關鏈結
· 我東海海域在實行伏季休漁期間實施水域生態修復
· 寧波東錢湖冬季捕魚開網
· 鄱陽湖新年捕魚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