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教育部部屬高校啟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3月10日以來,教育部屬高校紛紛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截至3月17日,已有近60所部屬高校全面啟動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部屬高校辦學規模大、黨員幹部多、綜合實力強、社會影響大,對全國高校學習實踐活動的深入推進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頭作用。

    營造氛圍確保活動覆蓋廣大師生員工

    為組織好學習實踐活動動員大會,各部屬高校充分運用報紙、廣播、校園網、宣傳欄等輿論宣傳陣地,大力宣傳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宣傳中央、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著力增強學習實踐活動的感染力、吸引力。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深入開展思想動員工作,3月14日利用雙休日舉行了專題培訓會,請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周濟作了專題輔導報告。

    天津大學為10位校領導、3位校長助理,建立了37個基層單位聯絡點,保證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充分發揚民主,問計於民,求策于眾,使學習實踐活動成為凝聚師生,振奮人心,共謀發展的過程,為動員大會召開創造了良好條件。

    在參加動員大會的學校師生中,既有白髮蒼蒼的院士,也有朝氣蓬勃的學生;既有學校領導,也有普通教師;既有全體黨員,也有黨外人士代表。召開動員大會的高校還通過閉路電視和網絡等方式直播了會議內容,盡可能擴大動員範圍。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馬德秀説:“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進一步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校黨員幹部、教育廣大師生、形成科學發展共識的重大舉措,是破解發展難題、深化內涵建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迫切需要。”天津大學校長龔克則表示:“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對於我們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更新教育觀念、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圍繞科學發展確定實踐載體

    學習實踐活動的實踐載體是貫穿活動始終的主線,是活動目標的集中體現。按照“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各部屬高校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緊密結合現階段學校的中心任務,確定實踐載體,推動學校發展。

    復旦大學確定將“抓住育人根本,堅持特色上水平,深化改革創一流”作為實踐載體。該校黨委決心通過學習實踐活動,進一步明確人才培養的目標、要求和辦學特色,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華南理工大學在此次學習實踐活動中,提出了“融入發展促發展,強化特色上水平”的實踐載體。該校黨委書記王迎軍説:“學校15年部省共建的辦學歷程,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必須以全國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雙重定位,來謀劃和推進學校的科學發展。”

    大連海事大學作為交通運輸部唯一一所部屬院校,此次也參加了部屬高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學校黨委書記王昭翮説:“學校在建校百年的特殊時刻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主要是把學校的改革發展放在未來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新使命和航運事業的新發展中加以謀劃,突出航運特色、強化內涵發展,推進高水平大學建設。”

    學習實踐活動成為師生熱議話題

    目前,各部屬高校已在師生員工中進行了廣泛宣傳發動,尤其在已經召開了動員大會的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已成為師生熱議的話題。中國農業大學經管學院青年教師安毅説:“我們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要把自身的教學質量、學術水平、思想素質和師德修養結合起來,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業務能力,圍繞科學發展作貢獻。”

    中山大學理工學院學生朱聯峰説:“學校領導的動員報告,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點,一是要以師生為本,切實關注和解決高校大學生就業問題;二是重視人才,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這讓我們聽了覺得非常實在。”“大學生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注重的應該是學習領悟、實踐鍛鍊,形成一種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農大2008級理科實驗班學生高樹琛説。

    一些部屬高校的學院院長表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每一個黨員、每一名教師都應該聯絡實際學理論,結合工作真實踐。中山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鐘明華感慨地説:“作為教師,內心非常期盼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開展,高校師生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必然會帶來積極的效應。”

    部屬學校各職能處室從事具體工作的部分負責人認為,科學發展觀中體現了以人為本的重要理念,學校不僅自身發展要增強核心競爭力,同樣也要培養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人才,這既要體現在我們謀劃長遠發展的宏觀思路裏,也要體現在諸如做好畢業生就業等具體工作中。

    山東大學黨委書記朱正昌説:“高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緊扣兩個‘實’字,即緊密聯絡學校發展實際,切實突出工作實效。要把學習實踐活動與謀劃學校發展結合起來,與推動學校改革結合起來,與為廣大教職工辦實事結合起來,努力使廣大師生員工切身感受到學習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和新氣象。”

 
 
 相關鏈結
· 民航局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啟動
· 央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努力提高國庫工作水平
· 胡昌升: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讓農業大市發生巨變
· 煙草行業開展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會議召開
· 代表委員: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中應對挑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