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青海省“兩基”攻堅暨迎“國檢”工作會議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來源:青海日報

    3月26日,青海省政府舉行青海省“兩基”攻堅暨迎“國檢”工作會議,全面動員部署青海省9個攻堅縣寄宿制學校建設和“兩基”迎“國檢”工作。省長宋秀岩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春耀出席會議,副省長高雲龍作動員講話。

    宋秀岩指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大範圍的教育普及,也是黨中央作出的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的具體體現。青海省9個縣未“普九”,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自然條件和發展基礎等方面的原因。青海省各級幹部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兩基”攻堅工作。要明確,“兩基”攻堅是基本的民生工程,抓教育就是抓民生工程,就是抓民心工程,就是抓最大的發展工程;要明確,實現“兩基”目標是國家的承諾,履行好這個承諾是對全國人民的負責,是重大政治責任;要明確,推進“兩基”攻堅事關民族發展。青海作為多民族地區,全面完成“普九”任務,是為各民族共同發展進步奠定基礎;要明確,完成“兩基”任務是政府責任。抓不好教育,完不成“兩基”攻堅目標,就是對民生改善的漠不關心,就是對國家要求置若罔聞,就是對民族發展極不負責,就是對政府責任的最大懈怠。各級政府必須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以特殊的感情和真情,千方百計抓好這項工程,讓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學、上好學。

    宋秀岩強調,根據國家的要求,青海省在2010年所有縣完成“兩基”後,將在2011年接受國檢。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打破常規,強化措施,確保在規定時間內,真正把學校建設成最安全、家長最放心的地方。整個項目建設,責任要落實:落實到目標責任上、部門責任上、項目實施的時間進度上。執行要有力:項目建設實施規劃和年度計劃都是反復徵詢各方面的意見確定下來的,執行過程中必須做到不折不扣,各級政府所承擔的投資必須落實。程序要規範:所有的基本建設程序、工程招標程序、項目管理程序、工程監管程序,都必須嚴格實行。

    協作要到位:各地區、各部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識大體、顧大局、講政治,搞好各項服務工作,決不能推諉扯皮。質量要保證:要從項目實施一開始,就把工程質量放在第一位,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保證工程進度。要切實把學校建成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公開操作的陽光工程、經得起檢驗的精品工程,決不允許出現豆腐渣工程、腐敗工程。

    宋秀岩強調,未實現“兩基”的9個縣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總投資6.5億元。這是青海省教育史上一次性投入最大的教育項目。各級政府在項目實施中一定要防止腐敗,確保廉潔。必須做到六個不準:不準利用職權搞暗箱操作,或以打招呼、批條子形式搞腐敗行為;不準項目建設方轉包、中標方層層轉包;不準為建設方指定使用工程建設材料、教學設施和供應商;不準索取借用建築方的交通工具、有價證券、禮金;不準利用職權徇私舞弊、弄虛作假、刁難勒索、吃拿卡要;不準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以及親屬、身邊工作人員利用領導幹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插手上述事項。

    宋秀岩最後還就迎接“兩基”國檢提出要求。

    會上,省政府分別與海南、黃南、果洛、玉樹4州政府簽訂未普九縣“兩基”攻堅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目標責任書;省政府與各州、地、市政府簽訂“兩基”迎國檢工作目標責任書。 

 
 
 相關鏈結
· 青海“3·19”基坑坍塌事故部分遇難者已獲賠償
· 青海高原氣溫高降水少 黃河上游水資源匱乏
· 青海2009年將人工造林44.4萬畝義務植樹1200萬株
· 青海第一條地方鐵路—柴達爾至木裏運煤專線鋪架
· 青海黃土高原淤地壩安全大檢查專項行動正式啟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