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希望各方冷靜克制 妥善處理朝鮮發射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新華社快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業遂5日説,中方認為安理會對朝鮮發射衛星問題的反應應該是 “慎重的、適度的”,中方將以認真、建設性和負責任的態度參與這一問題的討論。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朝鮮發射活動答記者問

2009/04/05

    問:中方對朝鮮今天上午進行的發射活動有何評論?

    答:朝鮮方面事先宣佈將發射試驗通訊衛星。我們注意到朝鮮今天(4月5日)上午進行了發射,也注意到有關各方的反應。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予以妥善處理,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大局。中方願意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外交部就朝鮮半島局勢 中法關係 中印關係等答問

    問:關於朝鮮試射導彈的事,這幾天美日韓的口氣相對上個星期而言有所軟化,表示不會攔截導彈,這是否是因為中方發揮了一定作用?

    答:中方十分關注有關事態的發展。在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都應保持克制和冷靜,慎重行事,避免採取任何使事態進一步複雜化的行動。我們希望各方都能夠做有利於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有利於維護和推動六方會談的事情。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的溝通。 詳細>>>

圖表:朝鮮5日上午發射火箭  新華社發

    新華社快訊:朝鮮中央通訊社5日確認,朝鮮當地時間11時20分成功發射名為“光明星2號”的試驗通信衛星。

    新華社快訊:朝鮮中央通訊社5日宣佈,朝鮮當天11時20分成功發射一枚火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朝鮮發射火箭表示遺憾

    新華社聯合國4月5日電(記者顧震球 白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5日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朝鮮堅持按計劃發射火箭表示遺憾,並敦促朝鮮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

    聲明説,潘基文認為,朝鮮發射火箭不利於國際社會為推動有關各方進行對話、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所進行的努力。潘基文敦促朝鮮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並希望所有有關國家以建立信任、恢復對話,其中包括早日恢復六方會談為重點開展相關工作。

    朝鮮中央通訊社5日確認,朝鮮當地時間11時20分成功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

 安理會將就朝鮮發射火箭問題召開緊急會議

    新華社聯合國4月5日電(記者顧震球 白潔)聯合國發言人辦公室于美國東部時間5日淩晨説,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當天下午3時(北京時間6日3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發射火箭問題。

    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墨西哥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對新華社記者説,墨西哥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已經收到了有關安理會理事國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的信件,安理會將於下午3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發射火箭問題。

    與此同時,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對記者證實説,日本已向安理會本月主席遞交了信件,正式要求安理會就朝鮮發射火箭問題召開緊急會議。

    據悉,美國、英國、法國和韓國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已開始就提交安理會緊急會議討論的有關決議草案內容進行磋商。

    朝鮮中央通訊社5日確認,朝鮮當地時間11時20分成功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

 美國務院稱朝鮮試射一枚導彈

    新華社華盛頓4月4日電(記者嚴鋒 趙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弗雷德·拉希4日説,朝鮮于當地時間5日上午試射了一枚導彈,但導彈的具體型號尚不清楚。

    拉希在此間舉行的一次電話會議中對記者表示,國務院是從美國相關監控中心收到有關確認消息的。拉希稱,朝鮮“開發和擴散導彈以及彈道導彈相關材料、設備與技術對東北亞和國際社會構成嚴重威脅”。

    這是美國政府對此次朝鮮發射一事首次作出正式反應。

    朝鮮宣佈將在4月4日至8日期間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然而美國、日本、韓國官員宣稱,朝鮮發射的可能是“大浦洞-2”型洲際彈道導彈。美國朝鮮問題特使博斯沃思3日敦促朝鮮取消其先前所宣佈的發射衛星的計劃,並表示美國希望繼續就朝鮮半島核問題同朝鮮舉行會談。

俄國防部表示密切關注朝鮮發射火箭後局勢進展

    新華社莫斯科4月5日電(記者聶雲鵬)俄羅斯國防部5日表示將密切關注朝鮮發射火箭後局勢的進展情況。

    俄塔社援引俄國防部的消息報道説,由於朝鮮發射火箭,俄國防部將密切關注局勢的進展,目前俄有關方面正收集數據進行分析。

    另據俄媒體報道,俄羅斯遠東空軍和防空部隊集群司令助理羅夏表示,俄防空部隊監測到朝鮮當天發射火箭,並準備採取措施以應對火箭可能改變飛行路線的情況。他説,朝鮮火箭發射場距俄邊境約400公里,俄防空部隊在火箭發射之前就已經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火箭不會對俄羅斯産生威脅。

    日本政府5日宣佈,朝鮮于當地時間當天上午11時30分進行了火箭發射。

    朝鮮發射物飛越日本上空

    新華社東京4月5日電(記者劉讚)日本政府5日證實,朝鮮當天上午發射一個飛行物,該發射物已飛越日本上空。

    日本政府當天上午宣佈,朝鮮于當地時間5日11時30分(北京時間10時30分)左右向東發射一個飛行物,日本未使用導彈防禦系統對朝鮮發射物進行攔截。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在朝鮮發射後召開記者會説,日本對朝鮮的發射行為感到遺憾。

    朝鮮實施發射後,日本政府已在首相官邸設置了官邸對策室,密切跟蹤朝鮮發射的相關情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當天對記者説,他已指示政府相關部門確認日本領海領土及航空器和船舶的安全,加強情報收集,並迅速向國民提供相關信息。

    朝鮮此前宣佈將在4日至8日利用“銀河2號”運載火箭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美國、日本和韓國則認為朝鮮發射的可能是“大浦洞-2”型彈道導彈,並聲稱將把此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日本甚至表示,將“摧毀”可能落入日本境內的發射物。在朝鮮進行發射後,日本將要求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此事進行討論,並將日本單獨對朝實施的制裁措施延長一年。

韓國政府對朝鮮發射火箭表示擔憂

    新華社首爾4月5日電(記者幹玉蘭 李拯宇)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5日發表聲明,對朝鮮發射火箭表示失望和擔憂。

    聲明説,韓國政府與美國等有關各國此前一直要求朝鮮取消發射計劃。對朝鮮發射火箭的行為,韓國政府表示十分擔憂。

    聲明還説,韓國正與聯合國及其他有關國家協商應對朝鮮發射火箭的具體措施。

    據報道,繼柳明桓發表聲明後,韓國國防部、統一部等部門也將陸續對朝鮮發射火箭一事發表看法。

    韓國青瓦臺總統府發言人李東官當天説,韓國總統李明博、總理韓升洙、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等人11時在總統府緊急召開了李明博政府上臺後舉行的第二次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討論朝鮮發射火箭後的應對措施。

    據韓國聯合通訊社5日早些時候曾報道,韓國政府確認,朝鮮當天發射的是一枚人造衛星。截至發稿時,朝鮮方面尚沒有證實這一消息。

    朝鮮此前宣佈將在4日至8日利用“銀河2號”運載火箭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朝鮮半島局勢 中法關係 中印關係等答問
· 外交部就美"中國軍力報告"、朝鮮半島局勢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朝鮮半島局勢、阿富汗問題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