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吉林:造林更新任務多 10年綠化規劃進入決戰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2日   來源:吉林日報

    2009年,是吉林省有史以來造林更新任務最多的一年,既是完成10年綠化美化吉林大地規劃任務的決戰年,也是開展“綠化美化村屯,創建綠色家園”行動的試點年,全省造林綠化工作力爭實現“一個突破、兩個必保、三個完成”。

    “一個突破”即開展“綠化美化村屯,創建綠色家園”行動。增加村屯綠化面積,提高綠化覆蓋率,以此帶動全省村屯綠化整體水平的全面提高,突破長期困擾綠化工作發展的瓶頸。從2009年開始,計劃用3年時間,在全省扶持6000個自然屯的綠化,通過營造環屯林,開展庭院、宅旁、街路兩側、屯內空閒地造林綠化,基本實現窗前有花、院內有果、村邊有樹、路邊有蔭,喬灌花結合,綠與美結合。今年主要在長春、四平、松原、吉林4個市20個縣(市、區)的2000個屯進行綠化試點。省級財政給予每個屯1萬元種苗補助,林業部門籌集1.5萬元種苗補助,地方財政配套1.5萬元,共計4萬元建設資金。

    “兩個必保”就是,2009年要全面完成10年綠化美化吉林大地的規劃任務和採伐跡地更新專項治理任務。今年作為完成10年綠化美化吉林大地規劃任務的決戰年,必須保質保量全面完成規劃任務。截至去年末,全省已完成9項規劃任務。還有村屯綠化、義務植樹、城市新增綠地、冠下造林等6項工程沒有完成規劃任務。各地將組織專業人員,認真核實前8年任務完成的數量和質量,查找不足,補齊欠賬,提高標準,全面完成剩餘的規劃任務。已完成規劃任務的市(州),在做好完善提高的同時,今年要新增綠地2106萬平方米,村村通道路綠化完成2000公里以上。今年是全省採伐更新專項治理行動的第二年,各地嚴格按照《吉林省採伐更新專項治理行動方案》的規定,全面完成2004年以來尚未更新或更新不合格的皆伐、低改、擇伐跡地。今後採伐跡地不得出現新的更新欠賬,伐區設計與更新設計要同步進行。今年年末,省林業廳將對全省採伐更新專項治理行動進行總結表彰。對按時完成跡地更新、質量排在全省前列的縣(市、區)、國有林業局、森林經營局給予表彰獎勵。對沒有按時完成任務的單位,予以通報批評。

    “三個完成”是,全面完成農田防護林和枯死樹更新改造任務。今春還要搶早整地,繼續堅持大苗造林、更新保證金、承包到戶等行之有效的機制;全面完成退耕還林建設任務和階段驗收工作。2008年已經完成國家階段驗收的退耕還林地,已鬱閉成林的,要強化成果鞏固;對尚未鬱閉的退耕還林地,尤其是新植林地,繼續做好補植和管護;未達到保存標準的地塊,暫不兌現國家補助政策;全面完成“三北”防護林建設任務。(魏靜 記者 張力軍)

 
 
 相關鏈結
· 回良玉:加快國土綠化 促進科學發展建設生態文明
· 黑龍江:大幹三年綠化龍江 春風中描繪綠色家園
· 林業局08年國土綠化工作總結和09年工作安排意見
· 2009年重慶將造林570萬畝 實現長江兩岸全面綠化
· 雲南省召開造林綠化和森林防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 江蘇省要求進一步做好造林綠化和森林防火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