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會見日本內閣大臣野田聖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4月20日,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會見了來訪的日本內閣大臣野田聖子女士。周伯華在會見中表示,伴隨著經濟全球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國際化,中日兩國政府相關部門之間應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把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安全監管提高到新水平。

    周伯華向野田聖子介紹了國家工商總局的主要職能及在消費者權益保護和流通領域食品安全監管方面採取的措施。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國家工商總局建立健全了以實施《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為主要內容的執法體制機制,依法保護消費者權益;建立了政府依法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消費者參與的四位一體的監管體系和機制;建立了工商機關五級管理的消費者權益保護隊伍,目前這一隊伍有5萬多人;建立了12315消費者申訴舉報平臺。在流通領域食品安全監管方面,《食品安全法》將於6月1日實施,國家工商總局和各級工商機關專門成立了食品安全監督機構,嚴格食品生産經營主體市場準入管理;督促食品經營者建立進銷貨臺賬和索證索票制度,使每一批食品來源清、去向明;依法嚴格查處各類食品違法經營行為,督促不合格食品退市、銷毀,嚴防再次流入市場。

    周伯華表示,中日韓三國消費者權益保護6年來合作順利,取得了實際成果。今年3月下旬在日本召開的中日韓消費者政策磋商會圓滿成功。磋商會上,中方提出在現有合作成果的基礎上,提高對話層級,得到了日本方面的積極響應。國家工商總局與日本內閣府在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安全監管方面都承擔了重要責任,在經濟全球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國際化的背景下,包括中日在內的各國相關監管部門之間應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面對新的問題,把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安全監管提高到新水平。

    野田聖子錶示,一直期待著訪問國家工商總局。近年來,中日韓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的合作非常活躍。目前日本方面正積極準備成立保護消費者權益專門機構,這也是40年來日本相關方面第一次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上擬進行的改革。借鑒中國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政策措施,日本也準備設立像中國的12315一樣的熱線電話。日本的很多産品來自中國,老百姓非常喜歡來自中國的食品,日本方面對來自中國的食品充滿信心。野田聖子期待雙方在消費者權益保護和食品安全監管方面進一步建立良好關係並加強合作。

    總局國際合作司、消費者權益保護局、食品流通監督管理司有關負責人陪同會見。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2008年共受理商標註冊申請69.8萬件
· 工商總局:我國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步入"快車道"
· 工商總局就《個體工商戶名稱登記管理辦法》答問
· 工商總局將制訂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示範文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