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劉奇葆調研時強調著力打造國家硅材料産業化基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來源:四川日報

    4月22日,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葆在樂山市調研時強調指出,要加大力度推動工業回升,抓住有利時機,著力打造國家硅材料開發與副産物利用産業化基地,做大做強優勢産業,促進全省工業經濟加快發展。

    劉奇葆先後來到樂山市市中區和峨眉山市,深入樂電天威硅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樂山新天源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峨眉山市金威利鞋業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

    劉奇葆指出,今年以來,四川省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抓住災後恢復重建和擴大內需的機遇,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狠抓擴大投資和工業止滑回升,著力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第一季度全省生産總值增長10.8%,全省經濟出現回升態勢,發展形勢好于預期。同時要看到,四川省經濟增長還面臨不少困難,工業恢復還有較大困難,第三産業增速明顯偏低,成為制約經濟加快發展的不利因素。要繼續抓好工業止滑回升,加快以旅遊為重點的服務業發展,為全省經濟爬坡上行、加快發展作貢獻。

    劉奇葆指出,要保持第一季度工業增長的良好態勢,進一步強化措施,鞏固成績,加快發展。要認真研究政策,主動用足、用活、用好土地、資金等方面的優惠政策,充分發揮災後恢復重建政策的獨特促進作用,推動工業儘快恢復,加快發展。要加快結構升級,把做強特色優勢産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切入點,抓緊時間新上一批見效快、帶動強、前景好的重點産業發展項目,大力推動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做大工業經濟總量,提升工業發展質量,增強産業競爭力。要狠抓園區建設,把園區建設與城鄉統籌、“三化”聯動結合起來,完善園區水、電、路、通信等基礎設施,大力提高園區承載能力,創新園區建設和管理方式,發展壯大優勢産業集群。要依託本地優勢資源和特色産業,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積極承接産業轉移,以充分開放合作促進工業加快發展。要大力發展民營經濟,扶持中小企業發展。要搞好要素保障,統籌做好煤、電、油、氣、運協調調度工作,保障工業經濟正常運轉。要加強融資平臺建設,建立信貸擔保體系,著力解決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

    劉奇葆強調,四川省多晶硅産量、質量多年居全國前列,要充分依託和利用這一優勢,大力發展電子信息和光伏能源産業,培育全省工業經濟新的支柱和優勢産業。要制定産業規劃,提供政策支持,優化産業佈局,積極引導全省多晶硅企業樹立“一盤棋”思想,在總體佈局、技術路線、工藝方法、産業鏈條、綜合利用等方面協調配合、共同發展,著力打造國家硅材料開發與副産物利用産業化基地。要延長産業鏈條,在做好硅材料生産的同時,努力開發下游産品,發展太陽能發電裝置、集成電路、光纖光纜等高端産品,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形成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集群發展的態勢。要扶持重點企業,在稅收、資金、人才、設備引進、能源供應等方面,對重點企業給予大力支持,降低企業發展成本,推動行業快速發展。要加強科技攻關,推進企業與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強自主創新,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多晶硅生産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努力使四川省的多晶硅産業達到全國甚至國際先進水平,參與全國、全世界的競爭。

    調研中,劉奇葆還來到樂山市烏木珍品文化博物苑,了解旅遊恢復發展情況。他指出,四川省是旅遊資源大省,旅遊經濟發展潛力很大。要強化旅遊經濟在災後恢復重建和擴大內需中的重要作用,抓好旅遊恢復,擴大旅遊消費,加快旅遊振興,提升人氣商氣,帶動和促進第三産業特別是服務業加快發展。要加強宣傳,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平臺,開展各種形式的促銷活動,宣傳四川豐富的旅遊資源,震後安全的旅遊環境,恢複國內外遊客對四川旅遊的信心。要加大投入,恢復旅遊設施,特別是要加快進出重要旅遊景區的交通基礎設施恢復和建設,提高可進入性,提升接待能力。要創新思路,大力開發多類型、多層次的特色旅遊産品,增強四川旅遊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要加強旅遊市場管理,維護遊客合法權益,營造安全、經濟、舒適的旅遊環境。

    省委常委、秘書長、省委統戰部部長陳光志,以及省直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 方曉哺)

 
 
 相關鏈結
· 劉奇葆深入德陽市工礦企業調研工業恢復發展工作
· 四川舉行悼念革命烈士活動 劉奇葆蔣巨峰等參加
· 劉奇葆:儘快讓災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劉奇葆會見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斯蒂芬·史密斯一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