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2009年全國海關禁毒工作取得顯著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2009年以來,全國海關面對毒品走私犯罪活動持續高發的嚴峻形勢,進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持續深入地推進禁毒人民戰爭,各項工作取得顯著進展。一季度,海關查獲走私毒品案件數量顯著增長,共查獲案件109起,同比增長67.7%;共繳獲各類毒品242.4公斤,同比增長64.3%;共抓獲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144名,同比增長73.5%。

    根據國家禁毒委員會深入持久開展禁毒人民戰爭的部署,全國海關進一步完善禁毒工作制度,明確禁毒人民戰爭領導小組為常設機構,積極籌建“海關緝毒在線”網站,及時分析研判毒品走私的規律特點,組織召開禁毒執法工作座談會,交流現場查毒和偵查辦案工作經驗,對全面推動海關系統禁毒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我國毒品主要來自境外的客觀實際,各級海關監管部門堅持“立足監管現場,查緝緊密配合”的方針,始終保持高度的現場查毒意識,充分發揮監控系統和查驗設備的監管效能,充分運用緝毒犬加大對旅檢、快件、貨運現場的監管機動巡查力度,增強了監管現場查毒能力和威懾力。與此同時,根據境內外毒情形勢的變化,海關系統科學劃分了海關禁毒人民戰爭“四大戰場”,根據“突出西北、鞏固西南、強化東南、防禦東北”的思路,對“四大戰場”實施分類指導,牢牢掌握海關禁毒工作主動權。據統計,“四大戰場”破獲走私毒品案件、繳獲毒品、抓獲犯罪嫌疑人數量均佔總量的80%以上。

    在海關總署統一領導下,全國海關通過開展聯合行動、個案協作、邊境會晤、執法研討等多種形式,不斷加強國際(地區)禁毒執法合作。特別是在海關總署、公安部的指揮協調下,昆明、黃埔、深圳等海關先後聯手泰國、台灣地區警方及香港海關、美國司法部緝毒署等,破獲“7·07”、“1·23”、“1·11”特大跨國(境)走私毒品案件。

 
 
 相關鏈結
· 公安部楊鳳瑞就改革創新精神加強禁毒工作答問
· 公安部:第四屆中俄禁毒合作會議在海南三亞召開
· 公安部舉行迎世博海上安保訓練
· 公安部消防局組成五個督察組赴各地進行檢查督導
· 公安部消防局督察組赴各地督察滅火救援準備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