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質檢總局公佈2008年全國特種設備安全狀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9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根據《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的規定,現將2008年全國特種設備安全狀況公佈如下。

    一、特種設備的基本情況

    (一)特種設備使用情況。

    2008年全國已辦理使用登記的特種設備數量達到521.11萬台,比2007年增加17.5%。另有氣瓶1.32億隻,壓力管道63.3萬公里。全國現有持證的特種設備作業人員473.15萬人,其中,2008年考核發證152.47萬人。

    各類特種設備數量分佈如下圖所示。

    2008年各類特種設備數量分佈圖

    (二)特種設備生産情況。

    我國現有特種設備生産(含設計、製造、安裝、改造、維修、氣瓶充裝)單位4.26萬家,比2007年增加5.7%。其中,設計單位2767家,製造單位12403家,安裝改造維修單位15857家,氣瓶充裝單位11620家。

    (三)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和檢驗檢測情況。

    截至2008年底,全國質檢系統共設置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機構3012個,其中國家級安全監察機構1個,省級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機構32個,市級457個,縣級2522個。全國特種設備安全監察人員共9363人。

    全國現有特種設備綜合性檢驗機構527個,其中質檢部門所屬檢驗機構334個,行業及企業檢驗機構193個。檢驗機構人員共26125人,其中質檢部門所屬檢驗機構21144人。

    2008年全國質檢部門開展特種設備執法監督檢查238萬次,責令整改各類問題41.8萬個。特種設備檢驗機構對132.36萬台特種設備及其部件的製造過程進行了監督檢驗,發現並督促企業處理質量安全問題5.4萬個;對54.07萬台特種設備安裝、改造、維修過程進行了監督檢驗,發現並督促企業處理質量安全問題18.13萬個;對250.69萬台在用特種設備進行了定期檢驗,發現並督促企業處理質量安全問題51.27萬個。

    二、特種設備安全狀況

    (一)事故總體情況。

    2008年共發生特種設備事故307起,死亡317人,受傷461人,直接經濟損失9789.48萬元,與2007年同期相比,事故總起數增加20%,死亡人數減少2.5%,受傷人數增加62%。其中,重大事故3起,較大事故74起,一般事故230起,未發生特大事故。

    2008年萬台設備事故起數為0.74起,萬台設備死亡人數為0.82人,比2007年分別下降8.6%、8.9%,完成了國務院安委會下達的特種設備事故死亡318人以下的控制指標。

    (二)事故原因。

    因違規使用造成的事故244起,佔事故總數的79.5%。違規使用是特種設備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表現為使用非法設備、使用管理混亂、作業人員違章操作、操作不當甚至無證作業、維護缺失等。集中發生在起重機械、電梯、鍋爐、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壓力容器等特種設備中。

    因未按規定檢驗或因客觀原因無法實施檢驗,致使未及時發現和消除設備缺陷引發的事故21起,佔事故總起數的6.8%。其中主要是起重機械鋼絲繩檢驗、維護不當導致鋼絲繩斷裂的問題。

    因安全附件失效或安全裝置損壞引發的事故17起,佔事故總起數的5.5%。其中主要是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電梯和起重機械安全裝置失效或者損壞的問題。

    因設備製造安裝缺陷引發的事故16起,佔事故總起數的5.2%。表現為焊接缺陷、材質劣化、未按工藝要求製造、維修質量低劣等,集中發生在壓力容器、電梯、起重機械和鍋爐等特種設備中。

    因違規充裝引發的氣瓶事故9起,佔事故總數的2.9%。主要表現為充裝不符合安全技術規範或標準的氣瓶、未按規定進行充裝前安全檢查、氣瓶混裝、野蠻裝卸等。集中發生在工業氣瓶和車用氣瓶中。

    事故原因分析

    (三)事故特點。

    1. 起重機械、電梯、鍋爐事故呈高發態勢。在307起事故中,起重機械事故54起,電梯事故38起,鍋爐事故33起,佔事故總數的40.7%。發生壓力容器事故22起,氣瓶事故15起,場(廠)內機動車輛事故15起,壓力管道事故5起,遊樂設施事故3起。另外,發生土鍋爐事故15起,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工地起重機械事故26起,其它未發生人員傷亡的特種設備涉險事故81起。客運索道未發生事故。

    2. 鍋爐和電梯事故上升最大。與2007年相比,鍋爐和電梯事故起數分別上升32%和15%,主要是小型蒸汽鍋爐事故和電梯維修保養環節事故上升。氣瓶、壓力管道、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大型遊樂設施、壓力容器事故則明顯下降,事故起數同比分別下降55%、44%、42%、25%、24%。

    3. 各類事故的行業分佈狀況。工業鍋爐事故主要發生在化工與熱電聯産行業,小型蒸汽鍋爐事故主要發生在服裝加工、食品加工、造紙、木材加工等中小型輕工行業,熱水鍋爐事故主要發生在賓館、洗浴中心等服務業。壓力容器事故主要發生在造紙、小型輕化工、食品、建材、服裝、飼料等行業。氣瓶事故主要發生在氣瓶充裝、運輸行業。起重機械事故主要發生在造船、公路橋梁建設、建材等行業。電梯事故中客梯事故主要發生在建設工程、醫院、學校、賓館、商場等建設和服務業;貨梯事故主要發生在服裝加工、包裝等小型輕工行業。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事故主要發生在金屬加工與機械製造業和公路、水利建設以及港口等物流運輸業。壓力管道事故主要發生在化工、氣體充裝、礦業加工行業。

    三、2008年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實施情況

    2008年全國特種設備安全戰線攻堅克難、奮力拼搏,積極應對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汶川特大地震,全力保障奧運會特種設備安全,紮實開展“隱患治理年”活動,有效推進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監管,在保安全、抓節能、促發展上取得了明顯成效,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確保奧運會特種設備安全。

    質檢總局把奧運會特種設備安全保障工作作為重中之重進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指揮協調小組,兩次召開全系統視頻會議,總局領導先後12次深入一線實地檢查指導工作。6個奧運承辦城市和相關省市質監部門以及中國特檢院等檢驗機構,均成立了指揮協調機構,週密制定工作方案,層層分解落實責任,精益求精地抓好各項工作。劃分核心區、緩衝區、外圍區三層保障區域,制定國家、省(市)、區(縣)三級保障方案,落實使用、檢驗、監察三方安全責任,採取加嚴督查、加嚴檢驗、加嚴管理等“三加嚴”特別措施,對11468台奧運“核心區”和“緩衝區”特種設備進行隱患排查、檢驗檢測、跟蹤整改、試驗驗證。在保障實施期、比賽前夕、比賽期間三個階段,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設備不間斷監督檢查,制定重點監控設備、比賽場館、開閉幕式等三個層次的應急預案,開展了全方位的應急演練,組織1427名維保人員場館內24小時現場值守、44支應急救援隊468名應急人員場館外備勤待命、161名技術專家應急技術支持。比賽期間6個奧運城市共出動監察人員8285人次對4061家單位27613台(套)特種設備進行監督檢查。經過全系統共同努力,實現了“核心區”無故障、“緩衝區”無事故、承辦城市無較大事故、全國無重大影響事故的更高目標,為“平安奧運”作出了積極貢獻。

    (二)全力投入抗震救災偉大鬥爭。

    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質檢總局連續發出4份文件,先後派出3個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開展特種設備受損情況排查、檢驗、修復工作。在得知四川省大量特種設備受損並直接影響數百萬群眾生活和數萬傷員醫療救治的情況後,立即組織受損特種設備檢驗與修復的緊急大會戰。在7天時間裏,質檢總局會同四川省質監局組織17個省(市)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檢驗及相關企業共計2882人,克服巨大困難,冒著生命危險,成功檢驗並組織修復了20918台受損特種設備,排除數千起事故隱患,有效地避免了災區特種設備次生事故的發生,幫助災區410萬人儘快恢復正常生活。因表現突出,質檢總局特種設備局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全國抗震救災英雄集體稱號,其他參戰單位和人員也獲得了多種形式的表彰獎勵。

    (三)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

    圍繞奧運會特種設備安全保障工作,組織開展了全國範圍的特種設備隱患排查治理和百日督查專項行動。質檢總局共組織5個督查組到12個省(市)進行重點督查,各地質監部門共組織督查組8725個、人員260204人次、投入資金51766.31萬元,對263個市(地)、2389個縣(區)、24855個鄉(鎮)的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場所、重點企業進行了督查。全系統共排查隱患治理單位291499個,發現事故隱患225064項,已整改205208項,整改率91.18%,其中重大事故隱患35880項,已整改31450項,整改率87.65%,未整改的已經全部制定了整改計劃,限期整改。共發現非法製造、安裝、使用特種設備61363起,已經立案查處54133起,佔88.2%,其餘的正在抓緊查處。通過隱患排查治理,嚴厲打擊了違法違規行為,促進了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在特種設備數量大幅度增加的情況下,各類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四)有效推進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監管。

    按照節約能源法和質檢總局新三定規定賦予的職責,著重從完善立法、開展能效普查、實施節能工程等方面推進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監管工作。新修改的條例增加了節能監管的具體規定,完成《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監督管理辦法》的起草、審查工作,36個地方法規、標準相繼頒布實施。 用能企業、質監部門、地方政府共投入節能改造和工作經費4.475億元,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工業鍋爐能效狀況普查和“三個萬”節能工程,完成了1000家鍋爐製造企業的産品能效狀況調查、100239台在用工業鍋爐能效狀況抽樣普查、4003台在用工業鍋爐的能效測試評價、9672台工業鍋爐節能改造、106294台工業鍋爐水處理達標、215560名司爐人員節能知識培訓,淘汰低能效小鍋爐7686台,建立840個節能工作試點示範,應用1361項次的節能新技術,探索出一批如系統改造、排污控制、餘熱利用、水處理達標、冷凝水回收、集中供熱、熱電聯供、小鍋爐淘汰、節能管理達標鍋爐房評比等節能工作方法。全年實現節約標準煤1115萬噸。

    (五)繼續完善安全監察工作基礎。

    法規標準、動態監管、安全責任、應急救援、安全評價五個工作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24日簽署第549號國務院令,對《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作出修改,確立了安全監察和節能監管相結合的制度,進一步明確了質監部門的特種設備事故調查職責,完善了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範圍,為特種設備安全監察事業奠定了新基礎、開拓了新領域、翻開了新篇章;重慶等地一批地方法規相繼出臺。“金質工程”(一期)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管理系統已陸續開始試用,各地動態監管取得新進展。積極探索落實安全責任的新思路、新舉措,質檢總局充分發揮國有大型企業技術和管理優勢,創新川氣東送長輸管道安全監察工作方式,保證安裝監檢到位;各地採取地方政府層層負責制、簽訂責任狀、探索安全管理標準化等措施,有效落實各方責任。應急救援預案和機構建設進一步加強,積極探索與公安消防等專業救援力量合作的社會聯動應急救援工作機制。安全監察績效考核試點應用取得明顯效果,一些地方將特種設備安全考核指標納入對各級政府工作目標考核。通過這些改革創新,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

    四、2009年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重點

    2009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也是我國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面臨困難最大、挑戰最嚴峻的一年。新修改的《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將於5月1日正式實施,國務院把今年確定為“質量和安全年”,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和節能監管工作任務繁重而艱巨,做好2009年工作意義特別重大。

    2009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質檢工作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緊密圍繞“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深入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認真貫徹實施新條例,繼續強化安全監察,全面推進節能監管,進一步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工作體系建設和自身建設,力爭實現事故率控制在0.72起/萬台、死亡人數控制在315人以下的安全控制目標和節約1000萬噸標準煤的節能目標,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促進安全發展、節約發展作出新貢獻。

    為了實現以上目標,重點採取五大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以專項整治為重點,深入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和特種設備安全執法、治理、宣教“三項行動”。主要包括加大安全監察執法力度,深入開展起重機械、壓力管道元件專項整治,進一步規範作業人員考核管理,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二是圍繞“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主要包括全面推進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監管,服務特種設備裝備製造業發展,服務國家重點工程建設,積極探索服務“三農”的有效舉措。三是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提升安全監察水平。主要包括建立戰略管理機制,建立安全風險監控機制,完善分類監管機制,深化行政許可改革,探索檢驗工作改革,建立行業大科技工作機制。四是繼續推進工作體系建設,進一步強化工作基礎。主要包括法規標準、安全責任、動態監管、應急反應、安全評價體系建設,並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對工作體系建設作進一步調整完善。五是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安全監察能力。主要包括積極爭取加大對基層的投入,採取措施保持基層人員隊伍穩定,加強隊伍的培訓教育,加強行風建設和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交流。

 
 
 相關鏈結
· 全國質檢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嚴防豬流感全力保安全
· 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出席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
· 中紀委駐質檢總局紀檢組長王煒到津考察質檢工作
· 中國蒙古兩國簽署關於進出口食品安全的合作協議
· 全國質檢系統信息化工作會議要求抓好五項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