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公佈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6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結合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工作實際,現將2008年安全生産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公佈如下:

    一、概述

    2008年,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準備工作的通知》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若干問題意見》精神,在完善組織機構、建立規章制度、健全工作機制、規範公開載體等方面進一步取得進展,政府信息公開和安全生産信息發佈等工作穩步推進,為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營造全社會“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輿論氛圍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進一步調整和明確工作機構,建立工作制度。明確由辦公廳總體負責安全監管總局、煤礦安監局和國家應急救援指揮中心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結合安全生産監管監察工作實際,制訂了《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政府信息公開暫行辦法》、《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相關工作制度,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方式、程序和監督保障機制及相關工作規範,為全面實施《政府信息條例》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強宣傳培訓、搭建信息公開平臺。專門召集總局、煤礦安監局各司局和指揮中心各部的綜合處處長,進行專題培訓,宣講施行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意義、條例的基本內容和工作要求,發動各單位組織學習,抓好貫徹落實。結合安全生産政府信息公開需求,由辦公廳牽頭,組織開發政府信息公開應用系統,搭建安全生産政府信息公開平臺。

    二、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方面

    目前,安全生産政府信息公開主要由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和《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公報》三種途徑發佈:

    1、全年在政府網站發佈信息20580條(其中,安全監管總局網站發佈信息19298條,煤礦安監局網站發佈信息940條,應急指揮中心網站發佈信息342條),發佈公文公告信息444條(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公文52條,安全監管總局公文296條,煤礦安監局公文69條,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公文27條),發佈領導講話信息35條。

    2、全年共舉辦各類新聞發佈會6場,其中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2場,在2008年奧運會組委會新聞中心舉辦1場,在廣西那讀“7•21”事故現場舉辦1場,在安全監管總局機關舉辦2場,內容涉及特大安全生産事故調查處理和救援、雨雪冰凍災害中的“確保煤電油運確保安全生産”、“5•12”汶川地震災區的安全生産與應急救援、奧運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等方面。

    3、全年共編輯出版《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公告》12期,刊登發佈了安全監管總局、煤礦安監局製作和獲取的有關安全生産工作的政策文件和法規規章共計166篇。

    (二)依申請公開方面

    本年度安全監管總局、煤礦安監局和應急指揮中心沒有接到依申請公開申請。

    (三)復議、訴訟和申訴情況

    本年度沒有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涉及的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

    (四)收費及減免情況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開中沒有發生相關收費和減免情況。

    三、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總結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由於機構變動、職責調整,安全生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全面、正確、有效地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公眾需求還存在較大差距。2009年,將認真總結經驗,進一步改進工作:

    (一)加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文件的深入學習。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全體工作人員對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意義的認識,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意識,準確把握政策要求。

    (二)切實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進一步規範和理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對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務院辦公廳有關文件精神,強化組織領導,充實力量。進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工作機制,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受理機制,建立政府信息發佈保密審查制度。

    (三)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行為,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根據國務院批准的“三定規定”,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的職能和機構設置均有部分調整。2009年,將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不斷拓展和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內容。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系統建設工作。針對目前政府信息公開手段落後的現狀,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及時便民原則,開發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功能,加強政府網站建設,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時效性,有效落實社會公眾對政府信息知情權。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印發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評審指南
· 安全監管總局通知要求做好非煤礦山安全生産工作
· 安全監管總局煤礦安監局組織煤礦班組長安全培訓
· 安全監管總局舉辦學習貫徹"兩會"精神輔導報告會
· 安全監管總局公佈2009年一季度全國安全生産形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