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貴州省出臺鼓勵大學生到基層就業創業優惠政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來源:貴州省人民政府

    日前,貴州省委、省政府聯合下發《關於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創業的意見》,提出從2009年起,將實施7個項目,5年內將至少新增安排5萬餘名高校畢業生就業。

    這7個項目為:一是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計劃。2009年在中央計劃基礎上再增加1000名省內計劃,用五年時間選聘8000名優秀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二是“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從2009年起,每年選聘3000名以上高校畢業生到村(社區)工作,並適度擴大服務期滿續聘生的比例,且名額不佔當年計劃。三是“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從2009年起,每年在團中央計劃基礎上增加700名以上省內計劃,選派大批優秀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志願服務。四是“三支一扶”計劃。從2009年起,每年選派1000名以上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扶貧工作。五是“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計劃”。從2009年起,每年組織3200名以上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到企事業單位就業見習。六是“教師特設崗位計劃”。2009年招聘7000名以上高校畢業生到縣以下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任教,以後年度計劃數根據實際崗位需求進行調整。對這批任教的非師範類專業高校畢業生還將組織其參加繼續教育,以取得教師資格。七是“選調生工作計劃”。從2009年起,也將逐年遞增選調高校畢業生到基層黨政領導機關工作。

    為進一步鼓勵和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意見》中還提出了以下配套優惠政策:一是給予生活補貼。“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三支一扶計劃”的高校畢業生比照當地事業單位在管理崗位的新聘用人員試用期滿後工資收入水平確定生活補貼。年度考核合格的,增發一個月的補貼,每人每年發放500元交通補貼。對新聘用人員同時發放2000元的一次性安置費。對“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計劃”和“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的高校畢業生也將繼續按以往規定給予生活補貼。二是服務期間統一辦理醫療、人身意外傷害商業保險和參加養老社會保險。對到農村基層和城市社區從事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高校畢業生,符合公益性崗位就業條件並就業的,按照現行國家促進就業政策的規定,給予社會保險補貼和公益性崗位補貼。三是從2009年起,貴州省省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含參公管理的事業單位)將要求具有兩年以上的基層工作經歷。市(州、地)級機關招錄公務員,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比例也要求達到三分之一以上。縣以下的鄉鎮機關招錄公務員時也要拿出部分職位面向基層就業項目服務滿2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實行定向招考,擇優錄用。省、市(州、地)兩級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崗位(特殊崗位除外)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縣、鄉(鎮)事業單位聘用人員,也要根據編制空缺的情況,對在基層服務滿2年以上,且年度考核合格的高校畢業生由縣級組織人事部門組織公開考試,擇優錄用。

    對以上基層就業項目,將採取公開、公平競爭和擇優的辦法選拔高校畢業生到基層服務,以確保項目的實施質量。

    此外,《意見》還出臺了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在選拔任用、升學、入伍和戶籍遷移等方面的優惠政策。

 
 
 相關鏈結
· 貴州省五個區縣進入首批國家知識産權強縣工程
· 貴州09年將招聘7009名特崗教師 鞏固"兩基"成果
· 貴州公佈預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傳入應對措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