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抓好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工作 務求取得實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高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視頻會議5月9日在京召開,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中組部副部長李建華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5月7日在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周濟就紮實推進高校學習實踐活動作出部署。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袁貴仁主持了會議,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陳希,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李衛紅、王立英、吳仕民、陳小築等出席會議。

    周濟指出,近平同志在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前一階段的工作,就繼續抓好高校學習實踐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近平同志深入高校調研併發表重要講話,不僅是對高校學習實踐活動的有力指導,也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極大關懷、對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視、對廣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學生的殷切期望。講話內涵豐富、重點突出,對於繼續抓好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教育事業特別是高等教育科學發展、對於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高校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任務。要以貫徹落實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不斷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活動已經取得的成效,認真研究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紮實抓好高校學習實踐活動的各項工作,務求取得實效。

    會議要求,要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始終,引導高校黨員師生進一步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和理解。要緊密聯絡高校實際,進一步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高校黨員幹部,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提高運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的本領。要把深入學習領會胡錦濤總書記在與中國農業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重要講話作為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全面、深入、創造性地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要繼續深化理論武裝,使黨員師生真正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要把學習理論同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和發展問題緊密聯絡起來,切實做到學以致用、用有所成。

    會議指出,分析檢查階段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找準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為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整改打好基礎。在這一階段,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撰寫分析檢查報告是最重要的工作,必須紮實做好。開好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是搞好分析檢查的基礎。要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重在分析問題、重在總結經驗、重在明確方向。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是整個學習實踐活動的重中之重,是對前一階段活動成果的集中概括和體現,也是整改落實階段的依據和方向。要充分運用學習調研、解放思想討論和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成果,突出檢查分析問題及原因、理清科學發展思路這個重點,防止寫成工作總結或一般性工作報告。要通過群眾評議,進一步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使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成為指導學校科學發展的重要文件。分析檢查報告和評議結果要在一定範圍內、以適當形式公佈。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突出實踐特色,確保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突出實踐特色是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最大特點,要緊密聯絡學校科學發展實際和黨員幹部思想實際,著力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集中整改,繼續在三個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一是在科學發展上水平上下功夫,致力於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二是在加強作風建設上下功夫,解決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始終抓好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領導班子建設的根本,堅持把師德建設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在大力弘揚優良作風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三是在找準學習實踐活動與當前工作結合點上下功夫,為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作出積極貢獻,這是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最大的實際、最重要的實踐、最需要取得的實效。各高校要全力以赴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切實維護高校持續穩定,積極主動地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提供技術服務和智力支持。

    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指導檢查工作組組長、副組長、聯絡員,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成員,部屬和省屬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及領導班子成員和有關中層幹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唐景莉)

 
 
 相關鏈結
· 李榮融出席神華學習實踐活動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 鐵路深入學習實踐活動開展情況被給予充分肯定
· 民航局24日在京召開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座談會
· 民航局在北京召開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交流座談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