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土資源部:川陜甘地震災區地災防治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5月9日,記者從汶川地震災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會議上獲悉,過去的一年,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地震災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成效顯著:通過開展地災應急調查、排查、評估、監測和避讓等工作,實現了主汛期地質災害無重大群死群傷的目標,保障了受災群眾安置點的地質安全,為重要基礎設施的恢復提供了技術支持。

    “5·12”特大地震發生後,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及時開展地災隱患應急排查,啟動實施重大地災應急預防工作,實現了主汛期地災無重大群死群傷的目標。四川省迅速開展了44個縣的地災隱患應急排查工作,並對災區500余個鄉(鎮)的9312處地災隱患點開展了巡查,將受災群眾安置點列為重點巡查對象,緊急啟動實施了3批共計879處重大地災應急勘查、設計,為後期實施治理提供依據。全年成功避讓重大地災29起,1984人倖免于難。扣除“5·12”當天地震直接誘發的地災傷亡人數,因災死亡和失蹤人數比2007年下降43.7%。陜西省組成58個排查組對受災嚴重的19個重點縣開展排查,共排查隱患點1372處,並對地震新引發的296處地災隱患點及時落實監測責任人和監測人,設立警示標誌,發放明白卡。截至今年4月底,這個省地震災區40個受災縣累計完成勘查地災隱患點120處,涉及人數53460 人;累計治理地災隱患點107處,涉及人數31367人。甘肅省組成13個調查組,奔赴隴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重災區,開展地災應急排查工作。2008年,全省成功預報地災20起,搬遷避讓人員3578人,避免人員傷亡2715人,避免直接經濟損失1718萬元。

    在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中,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及時開展受災群眾安置點地災危險性評估工作,保障了受災群眾安置點的地質安全。四川省對83個縣(市、區)6985個安置點進行地災危險性評估,涉及47.3萬戶、193萬多人。發現處於地災危險區內的安置點900個,涉及安置戶數2.2萬戶,約9.7萬人,指導督促當地實施了應急避險。陜西省要求,地震災區建設項目地災危險性評估按一級評估的標準,積極為災後重建和援建項目規劃選址進行地災危險性評估。目前,已對4個重災縣的數十個重點援建項目,完成前期地質勘查和地災危險性評估工作,為項目選址安全提供了依據。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40個受災縣累計完成避讓搬遷地災隱患點238處,避讓人數11164人。甘肅省開展了居民安置點地災危險性評估和應急水源地調查工作。

    地震災區地災防治工作還為重要基礎設施的恢復提供了技術支持。四川省國土資源部門震後迅速協助中國國土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等有關部門,開展了地震重災區航測工作,為前期災區抗震救災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提供了都江堰紫坪鋪電站至茂縣段、北川、青川等重點部位的航空解譯成果,為打通交通要道、防範堰塞湖險情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實施G213線都汶公路搶通保通地災應急排危除險工作,有力地促進了都汶公路搶通保通工作的順利實施。陜西省對受災地區的中小學校舍地災隱患開展專項排查,共排查出141處學校受地災威脅。及時將排查結果通報教育部門,並對威脅人數多、危害嚴重的14個學校地災隱患點,專門安排治理資金900多萬元,開展了應急治理工作。

    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負責人表示,特大地震引發的地災存在數量多、規模大、誘發因素複雜多變並具有較強的隱蔽性,防治形勢依然嚴峻。在全面加強和統籌地災防治工作的基礎上,各地今後應突出把握三個重點,一是重點災種,將突發性強的地災種類,尤其是泥石流、崩塌等成災快、防範難度大的災種作為主要防範類型;二是重點時段,突出做好汛期地災防治工作;三是重點對象,將受地災威脅的城鎮,特別是學校、醫院等人員集中的地方和受災群眾安置點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的地災防治作為重點防範對象。(記者 呂苑鵑 鄭榮)

將困難估計得充分一些 工作準備得充分一些
——震區地災防治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

    5月9日下午,汶川地震災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會議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按照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徐紹史關於地質災害防治要將困難估計得充分一些、工作準備得充分一些的重要批示要求,會議對川陜甘三省地震災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進行了認真研究和部署。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汪民在會上強調,“5·12”特大地震使地震災區地質環境條件急劇惡化,應充分認識目前地災防治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務必要把各項防災工作抓細抓實,精而又精,細而又細。

    聽取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國土資源廳彙報發言後,汪民充分肯定了地震災區一年來抗震救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他飽含深情地説,“5·12”特大地震造成了巨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百年財富毀於一旦,萬年環境頃刻改變,眾多生命止于一刻。地震引發的大量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質災害時刻威脅著地震災區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危難時刻,四川、陜西、甘肅三省國土資源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國土資源系統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難,忘我工作,連續作戰,及時組織開展地質災害應急調查、排查、評估、監測和避讓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災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恢復重建和防災減災奠定了紮實基礎。汪民代表部黨組和徐紹史部長,向參加抗震救災的三省國土資源系統幹部職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汪民指出,“5·12”特大地震使地震災區地質環境條件急劇惡化,防範地質災害風險進一步加大,問題仍在,隱患未消,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責任更加重大,務必要將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工作準備得更充分一些,客觀認識地震引發地質災害的長期性、複雜性和危險性,基層基礎薄弱對工作的制約性,以及實施各項防災工程的緊迫性,做好各項防災工作。

    汪民強調,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目標是千方百計避免群死群傷,盡可能減少人員傷亡,最大限度減少財産損失,無條件支持恢復重建工作。重點是防止出現因為工作不到位導致的重大群死群傷事件。在全面加強和統籌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基礎上,各地應突出把握重點災種、重點時段、重點對象。就下一階段的地災防治工作,他提出:一是進一步抓好責任落實;二是進一步完善群測群防體系;三是強化監測預警預報和信息報送工作;四是加快重大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以威脅縣城、集鎮、學校、人口密集區、重大基礎設施等的重大地質災害隱患為重點;五是構建“政府引導、公助自投、群眾參與、合力防災”的新機制。

    其間,汪民先後考察了“5·12”特大地震科學鑽探工程、阿壩鋁廠地質災害現場、映秀鎮地質災害隱患點及防治工作,並向“5·12”特大地震遇難者公墓默哀、獻花。(記者 呂苑鵑 鄭榮)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發緊急通知要求切實加強地災防治工作
· 國土資源部表彰抗震救災地災應急排查集體和個人
· 國土資源部已對4600多安置點進行地災危險性評估
· 國土資源部通知要求切實做好地震災區地災防範
· 國土資源部:21支應急調查隊已排查地災隱患百餘
· 國土資源部組織21支防治地災應急調查隊趕赴災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