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川農業抗災成效顯著 夏季糧油可望實現穩中有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四川省農業廳農情調度,截至5月11日,全省夏糧已收穫1050萬畝,佔播種面積的35.2%;已收割油菜835.8萬畝,佔播種面積的58.5%。預計今年全省夏季糧油産量呈穩中有增的態勢。這是四川省各級農業部門和廣大農民群眾努力克服“5.12”特大地震災害影響,積極抗禦乾旱、低溫陰雨和病蟲害等多種自然災害,深入推進糧油高産創建活動的結果。四川省在今年夏季糧油生産中重點開展了四項工作:

    一是狠抓面積落實。針對去年秋播期間連陰雨天氣造成農田濕害嚴重、移栽作物苗情普遍較差的情況,狠抓開溝排濕,確保面積落實,加強技術指導,提高播栽質量,搶時搶墑播栽,確保了夏季糧油麵積的落實。

    二是狠抓病蟲防治。今年四川省小麥條銹病發病程度是2002年以來最重的一年,發病早、蔓延快、範圍廣;油菜菌核病也在局部地區偏重發生。針對病蟲害偏重發生的嚴峻形勢,各地及早部署,加強監測預警、科學防控,大力推進專業化防治。截至目前,累計防治小麥條銹病1330萬畝,防治油菜菌核病331萬畝,均為發生面積的1.7倍,有效地控制了病蟲發生為害,沒有對夏季糧油生産造成大的危害。

    三是狠抓科學抗旱。針對3月份川中丘陵地區及川東北地區的嚴重乾旱,四川省農業廳及時提出多項措施,狠抓科學抗旱,組織科技人員開展苗情普查,實行分類指導,抓好肥水管理,最大限度減輕旱災對夏季糧油生産的影響損失。

    四是狠抓高産創建。今年四川全省共建立100個夏季糧油萬畝高産示範區,其中小麥、馬鈴薯35個,油菜30個,並在示範區大力開展“422”高産示範創建活動(即小麥畝産400公斤、油菜畝産200公斤、鮮馬鈴薯畝産2000公斤),小麥、油菜、馬鈴薯示範區平均畝産分別比非示範區增加42公斤、44公斤和680公斤、有效帶動了全省夏季糧油平衡增産。

    目前,全省春耕生産已進入高潮,進展總體順利。截至5月11日,全省水稻已栽插1280多萬畝,完成計劃的42.8%;玉米已播1600萬畝,完成94.7%;大豆已播260多萬畝,完成60%。預計秋糧面積將繼續保持穩中有增的態勢。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出席紀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週年活動併發表重要講話
· 農業部:四川災區人畜共患病緊急免疫已基本完成
· 農業部急調一批“水改旱”種源運往四川地震災區
· 工業投資“兩輪”驅動 四川4月主要經濟指標向好
· 李崇禧:以市場為導向加快四川災區現代農業發展
· 四川旅遊2009年將恢復至震前水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