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司法部12日首次舉辦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培訓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來源:司法部網站

    司法部首次舉辦的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培訓班12日在中央司法警官學院開班,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出席培訓班開班式並講話。來自全國各地的100名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參加第一期培訓。

    趙大程表示,我國律師制度恢復重建30年來,伴隨著我國律師各項工作的改革發展,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在實踐中前進,取得了顯著成績。特別是中央組織部、司法部黨組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的通知》,共同召開全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以來,黨的組織工作覆蓋率顯著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得到明顯改善,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制度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律師先鋒模範作用得到更好的發揮,各地形成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趙大程指出,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是律師行業黨的組織建設的基礎和重中之重。黨支部在律師事務所的各項工作中負有重大政治責任,起到重要政治保障作用。必須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切實把加強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擺在重要的位置,扎紮實實抓好基層,打好基礎,努力開創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工作的新局面。

    趙大程同時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大力加強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要牢牢把握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一主題,教育黨員律師堅定不移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鬥;要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這一重要指導方針,努力把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成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堅強堡壘,使廣大黨員律師成為科學發展觀的模範實踐者;要牢牢把握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這一根本要求,努力推進律師事務所黨組織設置創新、班子建設創新、工作機制創新和黨員教育管理創新,不斷增強律師行業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一主線,不斷提高律師事務所黨支部領導班子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保持和發展黨員律師的先進性;要牢牢把握新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總體佈局,努力實現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相互協調、相互促進;要牢牢把握中央對加強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發揮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要牢牢把握中央對黨員律師提出的新要求,充分發揮黨員律師的先鋒模範作用。

    趙大程強調,要堅持從律師工作實際出發,探索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和黨員律師發揮作用的有效途徑,以保證政治方向、增強服務能力和促進律師事務所建設為著力點,做好推動發展的工作;以培育律師服務為民的執業理念、引導律師依法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和促進解決民生問題為著力點,做好服務人民群眾的工作;以堅定律師的理想信念、弘揚社會主義律師文化和關心愛護律師為著力點,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以引導律師服務和諧社會建設和推動實現黨支部內部和諧、所內和諧、行業內和諧為著力點,做好促進和諧的工作。

    趙大程要求,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重視加強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要把加強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建設作為關係律師工作發展全局的戰略任務;作為確保律師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的重要保障;作為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基礎環節;作為促進律師隊伍健康發展的根本措施來抓,切實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記者 趙陽)

 
 
 相關鏈結
· 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向社會徵集評選法援宣傳作品
· 司法部等部門聯合舉辦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主題論壇
· 司法部、國家知識産權局等聯合舉辦遠程普法講座
· 司法部等部門決定開展農村法制宣傳大型主題活動
· 司法部:首屆法制宣傳公益廣告徵集活動順利結束
· 司法部:37名台灣居民首獲大陸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