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一次會議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2009年5月15日,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該聯席會議制度是經國務院同意,由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監察部、財政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廣電總局、銀監會、國務院法制辦、郵政局等13個部門聯合建立,主要任務是統籌協調打擊生産銷售假藥工作。衛生部部長陳竺任聯席會議總召集人,衛生部副部長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邵明立任聯席會議召集人,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聯席會議上,受衛生部部長、聯席會議總召集人陳竺委託,衛生部副部長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聯席會議召集人邵明立發表了重要講話。邵明立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藥品安全,建立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制度具有重要意義,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這項工作作為保民生、保穩定的一件大事來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邵明立深入分析了當前假藥流通的新動向和主要問題。在我國,特別是近幾年來我們加大了打擊的力度,假藥情況總體上被基本遏止,但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和變化,例如,近年來,生産銷售假藥的違法行為特點之一是利用互聯網隱蔽、便捷的特點,假冒國家機關、軍隊、科研單位的名義,以專家、權威、名老中醫等身份通過互聯網進行宣傳,然後通過郵寄渠道採取點對點送貨上門、貨到付款的方式欺騙群眾,銷售假藥。

    邵明立強調,要充分發揮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優勢,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有關精神,形成打擊制售假藥的監管合力。通過建立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制度,各成員單位要認真研究開展打擊生産銷售假藥的各種問題,制定有效的監管措施。從法律法規不斷完善的研究入手,建立部門間的執法聯動機制;開展專項整治,加大對生産銷售假藥窩點的打擊力度;在關停涉案網站,打擊違法廣告,查處涉案銀行賬戶和電話、規範物流公司的經營行為等多個環節加強監管,形成打擊假藥的合力。

    邵明立表示,在“打擊制售假藥部際協調聯絡會議制度”成立以後,將開展一次為期一年的專項整治工作,一是通過對互聯網等媒體的整治,使利用互聯網等媒體宣傳、銷售假劣藥品猖獗的態勢得到明顯遏止;二是通過對利用郵政快遞服務渠道銷售假藥行為的整治,集中搗毀生産假藥的窩點,摧毀銷售假藥的網絡,基本上杜絕寄遞假劣藥品的行為;三是加強藥品廣告活動的監管;四是規範各級醫療機構的藥品購入行為,加強對醫療執業人員的執業行為的管理和監督,依法取締各種以專家名義明為宣傳藥品療效,暗為銷售藥品的活動,查處各類虛假醫療機構;五是廓清執法體系,提出建立完善打擊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藥品廣告,通過郵政信箱、快遞服務等渠道銷售假藥行為的法律、法規的建議;六是開展健康教育工作,向公眾宣傳基礎醫療用藥常識,引導公眾從合法渠道獲得醫療救治。

    會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邊振甲還就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制度各成員單位的職能作了介紹,就全國開展打擊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藥品廣告、通過郵政信箱、快遞服務等渠道銷售假藥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作了説明。13部門成員單位與會代表研究討論了《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主要職責》、《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工作制度》及《全國打擊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藥品廣告、通過郵政信箱快遞服務等渠道銷售假藥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三個文件,並表達了對這項工作的重視以及做好這項工作的想法。

 
 
 相關鏈結
· 衛生部部長陳竺出席北京再生醫學國際會議開幕式
· 衛生部通報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5月17日)
· 衛生部通報:北京報告一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
· 衛生部印發《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出院標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