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副部長周英率組檢查雲南防汛抗旱準備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5月15-18日,水利部副部長周英率國家防總西南防汛抗旱檢查組,對雲南省的防汛抗旱準備工作進行了檢查。這是國家防總首次派汛前檢查組到西南地區進行檢查。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仇和向檢查組介紹了入滇河道治理與滇池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情況,雲南省副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孔垂柱陪同檢查。

    檢查組先後查看了麗江市古城區漾弓江河道治理、玉龍縣文筆水庫加固擴建和拉市海水庫涵閘改建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鶴慶縣羊龍潭水庫除險加固、漾濞縣城山洪災害防治點、大理市西洱河節制閘,楚雄市青山嘴水庫建設工地、楚雄市城區龍川江治理,昆明市入滇河道盤龍江、寶象河綜合治理等。檢查途中,周英還率組前往雲南省水文水資源局麗江分局和大理分局鶴慶水文站,檢查水文報汛準備情況,親切看望水文職工。

    檢查期間,雲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省水利廳廳長周運龍代表省防指向檢查組彙報了雲南水利及防汛抗旱準備工作情況。去年汛後以來,雲南省各級各部門大力開展冬春抗旱和防汛準備工作。一是對防汛抗旱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明確了2009年防汛抗旱工作六大重點;二是抓好冬春抗旱工作,以確保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為重點,盡最大努力減輕旱災損失;三是積極組織各級各部門全面開展汛前檢查,全面做好汛前各項準備;四是全面加強預防和處置地震災害能力建設;五是強化山洪災害防禦,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周英對雲南省的汛前準備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她説,從檢查和介紹的情況看,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防汛抗旱工作,今年各項準備工作抓得早、抓得緊、抓得實,為抗禦今年的水旱災害奠定了較好的基礎。同時,周英指出,今年雲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仍面臨嚴峻的形勢。雲南省特殊的地理、地形、地貌和氣候條件,決定了洪澇旱災頻繁發生、旱澇交替將長期存在。一是中小河流多、防禦標準低;二是山洪災害點多面廣、防禦難度大、災害損失重;三是水庫水電站病險、震損問題突出,安全度汛存在隱患;四是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增多,大大增加了防汛抗旱工作難度。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對此要保持清醒認識。

    周英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對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障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當前雲南省已進入汛期,我們要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按照今年防汛抗旱的目標,針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查漏補缺,全力做好全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努力奪取防汛抗旱鬥爭的全面勝利。一是要切實加強領導,落實各項責任。二是全力做好山洪災害防禦工作,減少人員傷亡。三是要突出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確保人員安全。四是堅持防汛抗旱兩手,在保證防洪安全前提下,有效利用水資源。

    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國家防辦、水利部水文局等有關司局的領導參加了檢查。檢查組還將前往貴州進行檢查。

 
 
 相關鏈結
· 水利部部長陳雷16—17日考察浙江紹興水利工作
· 我國農村水電已累計解決3億多無電人口用電問題
· 水利部:農村水能資源技術可開發量為1.28億千瓦
· 全國農村水電工作會議召開 水利部部長陳雷出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