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積極應對當前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當前面臨的貿易摩擦形勢

    當前,全球性金融危機已衝擊實體經濟,影響日益加深,由於各國內部需求疲軟,國際市場萎縮,各國企業都面臨爭奪國際、國內市場的雙重壓力。為扶持和保護國內産業、防範國際市場萎縮導致的貿易轉移,許多國家出臺了形形色色的貿易保護措施。這些貿易保護措施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濫用世貿規則允許的貿易救濟措施,主要是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二是使用傳統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如有的國家提高進口關稅,採取禁止或者限制進口的措施,實施技術性貿易壁壘等,還有的國家在刺激本國經濟方案中提出了優先購買本國産品的條款。3月26日,WTO出臺的第二份《金融和經濟危機及與貿易有關的進展報告》列舉了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各成員採取的211項措施,涉及G20成員中的18個。報告對目前各國應對經濟衰退的臨時性措施,最終演變成保護本國落後産業的貿易保護主義表示了擔憂。

    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三大貿易實體和第二大出口國,成為國際貿易摩擦的主要對象。今年1-4月,共有13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發起“兩反兩保”調查38起,案件數同比上升26.7%,其中反傾銷24起,反補貼2起,保障措施7起,特保5起。尤其是4月份,美國對中國乘用車和輕型貨車輪胎啟動特保調查、對油井管産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合併調查,這兩起案件涉及金額巨大,引起中國政府及産業界的高度關注。

    二、積極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摩擦案件

    面對日益抬頭的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和不斷增多的貿易摩擦案件,商務部一方面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同時把維護我國企業正當利益放在首位,努力開拓思路,創新工作方式,加強協調聯動,形成合力,全方位開展應對工作。近一段時間以來,陸續取得了明顯成效:經成功應對,近期歐盟終止了對我鍍鋅板和不銹鋼冷軋薄板兩起鋼鐵反傾銷調查;通過交涉磋商,印度終止了對我尼龍簾子布特保調查;妥善處理了土耳其特保案;貿易壁壘應對工作取得突破,近期三氯蔗糖案和電池337調查美國內司法訴訟案獲得全勝。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發揮“四體聯動”機製作用,積極組織商協會、地方商務主管部門、企業妥善應對貿易摩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為企業創造良好的國際經貿環境。

    (一)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貿易保護措施將使金融危機下本已嚴峻的經濟形勢更加困難,各國應以史為鑒,兌現承諾,通過合作和磋商解決國際貿易中存在的問題。

    (二)完善貿易摩擦預警監控機制。密切跟蹤國外貿易保護主義發展趨勢,以及我主要貿易夥伴貿易政策及措施的調整和變化最新動向,及時收集貿易保護案例,分析研判給我帶來的影響,並及時向地方、相關部門和商協會進行通報。加強預警信息通報和出口風險發佈,讓企業在第一時間了解貿易摩擦動向。

    (三)加大交涉、磋商和法律抗辯力度。加強政府間的雙邊對話和溝通,要求有關國家取消不公平、不合理的保護措施,對某些成員違反世貿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或採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的做法,在必要時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四)提高企業應對摩擦的能力。強化對企業應對貿易摩擦的宣傳培訓、法律諮詢,支持企業運用法律手段積極應訴。

    三、企業和行業組織應積極應對貿易摩擦

    做好貿易摩擦的應對工作,要充分發揮企業和行業組織的作用。企業要深入了解WTO規則和貿易救濟調查的相關知識;高度重視貿易摩擦的影響,在遭遇貿易摩擦案件時要敢於應對,善於應對,特別是在應訴時要注意團結作戰一致對外;建立健全內部管理機制,主動抵制低價競銷等擾亂出口經營秩序的行為;樹立起風險防範意識和加強進口預警機制。

    商協會是“四體聯動”應對機制的重要一環。商會、協會可注意加強與國外業界的對話與協商,了解國外産業界的關注,尋求共同利益,通過業界間的合作化解貿易摩擦。積極組織企業和代表企業應訴,以實際利益為出發點,務實應對貿易摩擦。密切與政府、企業之間的聯絡,關注政府發佈的貿易摩擦動態等信息,健全信息化管理體制,讓會員企業及時了解最新貿易摩擦動向,最大限度的維護企業的利益。

    商務部將不斷改進服務,支持企業和行業組織做好應對工作。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回落 生産資料價格上漲
· 商務部公佈白條肉價格信息(5月11日-5月17日)
· 商務部:抓住機遇 認清風險 加快“走出去”步伐
· 商務部:汶川地震災區95%以上商業網點已經恢復
· 商務部舉行發佈會介紹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等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