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招展暨工作協調會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0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5月19日,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招展暨工作協調會在京召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圖書是溝通心靈的橋梁,要充分認識舉辦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的重要意義,把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辦成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盛會,用圖書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鄔書林指出,兩岸出版交流已有21年的歷史,富有成果,對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在廈門和台北輪流舉辦的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已成為兩岸出版發行界交流信息、促進産業發展的重要品牌活動,是兩岸同胞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平臺。辦好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的重要舉措,已經列入新聞出版總署今年的重要工作。

    鄔書林強調,要真抓實幹,花大氣力把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辦出實效,使這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成為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盛會。重要出版集團和出版單位要把參展工作當做今年的重要工作認真抓好,參展人數、參展規模、圖書訂貨、版權貿易等方面都要有積極進展,推動海峽兩岸出版交流與合作深入發展。

    新聞出版總署港澳臺辦公室主任謝愛偉宣讀了《關於同意在廈門市舉辦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的批復》。經總署批准,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將於10月30日-11月1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

    廈門市副市長葉重耕用規模空前、項目擴展、特點明顯、充滿商機來形容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他表示,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有新項目、新功能和新發展,主要體現為“四大突破”和“四大延伸”。“四大突破”包括:一是在展位設立上有新突破,今年預設展位1320個。二是在參會人員上有新突破,擬邀請臺港澳、內地及東南亞地區出版發行界和相關産業界人士等共約7500人參會。三是在展銷地點上有新突破,主會場設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同時在廈門對外圖書交流中心廈門書城等地組織銷售活動,另外組織部分人員赴金門舉辦小型書展。四是在活動內容上有新突破,在保持交易會傳統項目的基礎上,本屆交易會的主賓城市由上海市擔綱,將充分展示上海市新聞出版業的發展成果。同時,新增兩岸網絡遊戲、數字出版、印刷和相關産業的交流與展示。“四大延伸”包括:一是全國100多所大學出版社將參會,並舉辦全國大學出版社圖書訂貨會。二是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非國有書業工作委員會將組織民營業者積極參展。三是網絡遊戲、數字出版、印刷、文化創意産業等兩岸出版相關産業參與。四是圖書版權貿易採取現場交易方式。

    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黃國榮介紹了第五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的招展情況。本屆交易會的具體內容包括:圖書、音像、期刊訂貨與銷售,出版産業展示,主賓省(市)出版産業展示,版權貿易,精品出版物展示;出版相關産業購銷會,網游動漫及出版文化創意産業交流展示,出版印刷技術展示,網絡、數字軟體産品交易展示等;以及華文出版産業發展高層論壇、第三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演講比賽、兩岸高校教材合作出版研討會、兩岸數字出版物市場營銷合作研討會、兩岸圖書館資源建設研討會、兩岸作家簽名售書、大學出版社訂貨會等多項活動。

    新聞出版總署對外交流與合作司司長張福海主持會議。新聞報刊司副司長張澤青、出版管理司副司長朱啟會、印刷發行管理司副司長曹宏遂,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常務副主席謝明清,福建省新聞出版局副局長蔣達德以及中國出版集團、中央各部委出版社、各大學出版社、北京市各出版社代表與會。(記者孫海悅) 

 
 
 相關鏈結
· "海峽快捷走廊"簽約 "兩岸一日生活圈"呼之欲出
· 相關專家認為:兩岸檢驗檢疫交流合作進入快車道
· 首屆海峽論壇:台灣民眾樂見兩岸各階層廣泛交流
· 交通運輸部發佈進一步促進兩岸海上直航九項政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