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考高考臨近 教育部重申甲型H1N1流感防控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
落實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的通知

教體藝廳[2009]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

    近日,我國內地已確診輸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再次部署了進一步加強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此前,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已聯合下發了《關於學校切實做好人感染豬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教電[2009]208號),提出防控要求。目前,中考、高考時間臨近,為保障師生的身體健康安全,確保中考、高考工作的順利進行,特重申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高度重視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聯防聯控、依法科學處置”的防控原則,在當地政府的統一領導和衛生部門的具體指導下,切實加強學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領導,進一步完善本地本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預案,特別是中考、高考期間的防控應對措施。要切實按照教電[2009]208號通知要求,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二、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各級各類學校要進一步加大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宣傳力度,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識作為當前一個時期學校宣傳教育重點,通過形式多樣、形象生動的宣傳形式普及科學防控知識,特別是還沒有開展相關教育的,要立即面向全體師生宣傳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識,進行正確輿論引導。要教育並督促學生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遮住口鼻,並將用過的紙巾丟入垃圾桶;經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噴嚏後;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如果生病,應留在家中,並減少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感染他人;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保持居住場所的開窗通風;加強體育鍛鍊,注意膳食營養等。

    三、加強與當地衛生部門聯絡。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密切與衛生部門的聯絡,及時了解本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信息和防控要求,並按照要求及時調整防控措施,形成各級各部門系統聯動,群防群控的有效應對的工作格局。

    四、加強疫情監測。中小學、托幼機構全面實施晨檢,對缺勤的師生員工逐一進行登記,並查明缺勤的原因,發現流感樣疫情要在第一時間(2小時內)報告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寄宿制學校特別是農村寄宿制中小學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指導,制定並落實防控措施和工作制度。對患有流感樣症狀(如發熱、流涕、鼻塞、咽痛、咳嗽、頭痛、肌痛、乏力、嘔吐和(或)腹瀉)的師生要勸其及時就醫,並遵照醫囑進行醫學觀察。

    附件:甲型H1N1流感預防知識

                                                  教育部辦公廳
                                              二○○九年五月十三日

    附件:

    甲型H1N1流感預防知識

    一、基本知識

    本次發生的甲型H1N1流感是由變異後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甲型H1N1流感病人為主要傳染源。雖然豬體內已發現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目前尚無證據表明動物為傳染源。

    主要通過飛沫或氣溶膠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處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體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傳播。

    人群對甲型H1N1流感普遍易感。潛伏期一般為1-7天,多為1-4天。

    臨床主要表現為流感樣症狀,包括發熱(腋溫點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頭痛、肌痛、乏力、嘔吐和(或)腹瀉。可發生肺炎等並發癥。少數病例病情進展迅速,出現呼吸衰竭、多臟器功能不全或衰竭,嚴重者可以導致死亡。

    由於這種甲型H1N1流感是一種新發疾病,其特點仍待進一步觀察總結。

    二、防護措施

    1.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

    3.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

    4.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

    5.盡可能頻繁開窗,增進居住空間的空氣流動。

    6.如果戴口罩,必須正確使用和處置,以確保其效力,避免因不正確使用口罩增加傳播風險。正確做法:用口罩仔細遮蓋嘴和鼻子並係牢,盡可能減少面部與口罩之間的空隙;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濕氣後,換上新的清潔和乾燥的口罩;不要重復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後應丟棄並在除下後立即處置。在觸摸用過的口罩後,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潔手液洗手。 

 
 
 相關鏈結
· 台灣防疫機構發現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
· 廣州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臨床治愈有望于22日出院
· 衛生部:我國增167家醫院為全國流感監測哨點醫院
· 追問甲型流感最新疫情--在全球病例突破萬例之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