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兩部門19日聯合召開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2日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5月1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與科技部聯合舉辦了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座談會。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推廣企業堅持自主創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梳理國家支持自主創新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研討營造政策環境、提高創新能力的措施意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科技部副部長杜佔元分別講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中國工程院等有關部門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華為、中興、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大唐電信等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參會。會議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劉利華主持。

    婁勤儉在講話中強調,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根本舉措。實現工業的平穩較快發展,在挖掘國內需求和拓展新興市場的同時,要更加注重技術創新、結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認真落實國務院有關發揮科技支撐作用的決策部署,著力完善和推動落實支持信息技術創新和信息産業調整振興的措施。

    一是積極營造有利於信息産業自主創新的政策環境。繼續保持鼓勵軟體和集成電路産業發展政策(18號文件)的穩定性,研究制定出臺鼓勵平板顯示産業發展、鼓勵光伏發電和半導體照明推廣應用的政策措施。積極跟蹤增值稅轉型等政策變化對産業發展的影響,加大對電子信息産品出口退稅的支持力度,實施“家電下鄉”。

    二是抓好有關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組織實施。優先安排對當前擴大內需能夠産生直接作用、已有較好基礎、可以儘快形成具有市場競爭力産品的重點項目。“核高基”專項,重點選擇CPU、SoC芯片、辦公軟體、數據庫管理系統以及嵌入式軟體等已進入産業化前期的産品,加快規模化應用,擴大市場份額。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專項,重點加強面向市場的TD增值應用服務産品的研發,加快大規模網絡瓶頸技術的攻關,加速TD增強型技術的産業化,擴大TD市場份額。

    三是加強企業技術改造,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國家發改委已經聯合審核下達了首批地方技改項目,共下達資金150.5億元,支持項目1005個。其中支持電子信息産業技改項目222個,下達資金12.5億元。重點考慮了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廣和科技成果轉化,分行業列出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項目。電子信息産業重點安排了新型顯示技術和産品、數字電視地面傳輸系統、電子商務等項目。

    四是實施標準和知識産權戰略,加強技術創新體系建設。認定一批國家重大裝備工程中心、工業企業技術中心和行業重點實驗室,建立重點産業共性技術服務平臺,支持産業聯盟、專利池等創新形式,做好標準與規劃、産業政策的協同,推進TD-SCDMA、閃聯等自主知識産權標準的研發和産業化,做好4G國際標準推薦和TD-LTE標準化工作。

    五是積極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創造有利於産用結合的良好條件。積極支持電信運營企業開展業務創新,推動向綜合信息服務商轉型。大力支持 3G和 TD-SCDMA的發展,推動出臺進一步支持TD的政策措施,推進TD芯片、終端和軟體産業化。積極推動“三網融合”,鼓勵網絡動漫、服務外包、電子商務等新興産業發展。婁勤儉最後指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科技的支撐作用不可或缺。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實現自主創新技術的重大突破,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需要政府、企業和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

    科技部副部長杜佔元在講話中指出,企業既是市場競爭的主體,也是技術創新的主體。建設創新型國家,關鍵是要強化企業在自主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大幅度提高國家自主創新能力。多年來,科技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採取多種措施推動技術創新工作。最近,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國務院專門制定了《關於發揮科技支撐作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總體原則、6項主要措施和政策條件保障。

    近期科技部將重點做好5項工作:一是加快實施重大專項,優先安排啟動市場前景好、對産業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重大關鍵技術研發和産品開發;二是加快實施“技術創新工程”,引導和支持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加快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支持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三是啟動“科技人員服務企業行動”,科技部安排專項資金7億元,支持科技人員與服務企業聯合提出的研發項目,各地方科技計劃也將安排經費進行配套支持;四是加強科技基礎條件平臺建設,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和共享,形成多層次的創新合作機制,為不同類型、不同所有制的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五是加緊落實各項激勵政策和措施,為企業技術創新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杜佔元最後指出,企業的自主創新必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要合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和繼承成熟技術,技術創新、組織創新和管理創新並重,要面向市場競爭把所有有利於企業的資源和要素有效整合起來。企業家的創新精神也是企業自主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自主創新要與國家自主創新有機結合,實現企業健康發展與國家自主創新戰略的協調統一。希望廣大企業立足長遠謀發展,把握好當前與長遠的關係,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與長遠發展統籌謀劃、通盤考慮。既要充分用好中央支持企業加強自主創新的各項政策措施,又要主動適應産業調整升級的趨勢,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加強內部調整整合,不斷推進企業自主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

 
 
 相關鏈結
· 我國將著力為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營造政策環境
· 萬鋼:推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自主創新成果産業化
· 韓長賦強調:加強企業自主創新 促進工業産業躍升
· 新聞分析:振興裝備製造業關鍵在於加強自主創新
· 分析:車企自主創新才能打破核心零部件壟斷暴利
· 安徽省各部門落實多種措施推進自主創新能力提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