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實施《食品安全法》貴在落實各方責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2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期盼已久的《食品安全法》6月1日正式實施。食品生産加工企業、質量技術監督部門以及食品行業協會都擔負著重要責任,應當狠抓落實。

    首先,生産加工企業要依法落實主體責任。食品生産加工企業是現代人每日飲食的公共廚房。廚房主人重視食品安全,則大眾飲食安全。實現食品安全目標,生産加工者是主體,是基礎,是核心。實現食品安全也是企業誠信發展的根本要求。《食品安全法》規定了食品生産加工者的一系列責任,概括説就是“把好兩頭、管好過程”,即把好進貨關和出貨關,管好生産加工過程。落實責任有一條主線,就是要形成文字記錄,記錄行為的過程和結果。主要記錄七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依法加強員工培訓要有檔案。二是依法查驗購進原料要有票據。三是依法加強食品添加劑使用管理應當形成記錄。四是依法落實各項過程管理應當形成記錄。即將出臺的《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要求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建立並執行生産過程安全管理、貯存管理、設備管理、不合格産品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就原料採購、驗收、投料環節等採取控制措施,要求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就生産工序、設備、儲存、包裝等生産關鍵過程採取控制措施,要求食品生産企業應當就運輸、交付等採取控制措施,並且要求食品生産過程中發生不符合控制措施要求的,應當立即查明原因並採取糾正措施。這些都要形成記錄。五是依法落實檢驗要做好記錄。六是召回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應當形成記錄。七是建議食品生産者應當收集並且記錄國家衛生部門關於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的信息、對消費者投訴事項接受和處理過程及結果的信息(安全的食品是生産出來的,但生産出來的食品不一定都是安全的。從這個意義上講,食品生産者接受和處理消費者投訴事項的過程及結果十分重要,必須高度負責,不能百般推脫)、對監督管理部門發現問題整改過程及整改結果信息等。各項記錄應當真實,保存一定的期限。《行政許可法》等規定,國家鼓勵食品生産者採用先進技術手段,記錄《食品安全法》及本條例要求記錄的事項。這些文字記錄,是企業法人考核每一位員工履行崗位責任的證據,也是政府監管部門監督檢查企業守法情況的主要證據。有了文字記錄,才能實現食品安全的可追溯、可跟蹤。沒有文字記錄,或者記錄不符合要求,不足以説明企業是向法律負責的,而足以説明企業缺乏誠信;不足以説明企業加工的食品是安全風險比較小的,而足以説明企業加工的食品安全風險較高。

    第二,依法加強監督檢查。生産加工者應當依法提交報告,報告生産條件發生變化的情況,報告食品召回和處理情況,報告事故發生的情況,報告持續保證食品質量安全的情況。國家質檢總局將專門就報告內容進行規範,要求生産加工者報告自查發現的問題,以此作為企業誠信的證據。在企業報告的基礎上,質量技術監督部門依法落實生産加工環節的監督管理責任。企業報告有差距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給予服務,幫助改進。企業沒有報告、甚至故意造假、隱瞞事實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依法處理。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當前和今後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的重點是,監督檢查食品生産加工企業的所有管理記錄。以企業自查和提交的報告為基礎,重點查找企業行為及其結果與法律、法規、規章、標準等的差距。差距就是安全隱患,差距就是企業責任缺失。差距必須彌補,隱患必須排除、化解。找出差距就是成績,化解風險、排除隱患就是貢獻。希望得到企業的理解和支持。國家質檢總局組織擬訂了《食品生産加工企業落實質量安全責任監督檢查規定》和《乳製品生産企業落實質量安全責任監督檢查規定》,正在廣泛徵求意見,對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監督檢查生産加工企業落實食品安全各項記錄製度情況的內容、手段、程序、結果處理等做了規定,期望督促企業落實主體安全責任。監督檢查的結果,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應當按照食品安全信息公佈制度的規定,予以公佈。這種信息,不是側重於食品這個物的安全信息如何,而是側重於加工食品的主體的行為可信程度。行為的信息含量更為豐富,這是《行政許可法》、《特別規定》、《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和《食品安全法》極為重要的內容,也是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多年監督管理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今後應當下大力氣貫徹落實。

    第三,期望得到行業協會的支持。建議食品行業協會大力推廣HACCP、ISO9000、GMP等各項管理技術,幫助食品生産加工者提高管理水平。建議當前重點工作,應該是繼續認真清理各個食品行業使用添加劑的行為。尤其應當規範實踐中已經使用多年、但還沒有履行法律規定程序的品種的生産、使用行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問題,給食品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在這個問題上,建議行業協會發揮行業龍頭作用。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將配合衛生部門,大力支持行業協會開展相關工作。 (吳清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