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召開緊急會議對近期防汛抗旱工作進行部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9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目前我國南方地區已進入主汛期,北方地區很快也要進入主汛期,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進入關鍵時期。針對近期全國局部地區降雨強度大、災害損失重的嚴峻局面,6月9日下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召開國家防總防汛抗旱緊急會商會,傳達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總總指揮回良玉近期對防汛抗旱救災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分析總結前一階段汛情、旱情和災情,對下階段的防汛抗旱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和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出席會議並講話。

    4月1日入汛以來,我國南方地區發生6次較強降雨過程,江南、華南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達300~500毫米。湖南資水支流赧水、湘江支流淥水,江西信江支流瀘溪、樂安河,福建建溪、富屯溪,廣西桂江、洛清江、北流河、南流江,廣東漠陽江支流潭水河等中小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由於局部降雨強度大,部分地區洪澇災害損失嚴重。截至6月8日統計,全國共有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等16個省份發生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682萬畝,受災人口563萬人,因災死亡41人,失蹤8人,倒塌房屋6500間,直接經濟損失20.4億元。

    今年以來,我國旱情發生早,受旱面積大,受旱區域集中,災情嚴重。北方冬麥主産區去年12月中旬旱情露頭,明顯早于常年,旱區第一遍返青水澆灌時間普遍提前半個月以上。2月上旬冬麥區旱情最嚴重時,全國有1.61億畝作物受旱,比多年同期多0.85億畝,且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山東三省。3月20日北方地區旱情最嚴重時,全國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達2.48億畝。5月底黑龍江、內蒙古兩省區受旱面積佔全國的76%。截至6月8日統計,全國耕地受旱面積1.19億畝,有336萬人、465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

    面對局部強降雨和部分地區嚴重乾旱,國家防總、水利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指示精神,超前部署,超常規安排,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開展工作。一是召開了國家防總第一次全體會議,組織了10個工作組開展汛前大檢查;二是召開了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對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三是通報了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點中型水庫、主要蓄滯洪區和全國重點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責任人;四是提前開始24小時值班,及時部署全國防汛抗旱工作,共發出通知30多個;五是及時修訂重點江河、水庫調度方案;六是及時指導地方開展防汛抗旱和搶險救災工作,先後派出44個工作組趕赴西藏、重慶等災區現場;七是及時通報防汛抗旱信息,共報送、印發120多期《防汛抗旱簡報》《汛期快報》和《防汛抗旱信息》;八是出臺了一系列規章制度,進一步規範了防汛抗旱工作。

    陳雷強調,目前我國南方地區已進入主汛期,北方地區很快也要進入主汛期,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進入關鍵時期。進入主汛期後,隨時有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從氣象、水文預測的情況看,從我國防洪抗旱工程整體標準不高、安全隱患突出的情況看,從應對水旱災害整體能力亟待提高的情況看,我國防汛抗旱形勢十分嚴峻,困難和挑戰不容小視,我們決不可掉以輕心。國家防總、水利部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大江大河防汛、震損水庫、堰塞湖、病險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和山洪泥石流、颱風災害防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防汛抗旱工作。

    陳雷要求,面對下階段更趨嚴峻的防汛抗旱局面,各地各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精心組織,科學調度,沉著應對,嚴密防範,著力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要切實強化防汛抗旱責任制,逐級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抗旱責任制,要把責任制落實情況作為重點進行再檢查、再落實,絕不允許出現漏洞、空白或死角。二要切實強化震損水庫、水電站和堰塞湖安全度汛工作,逐庫、逐站、逐湖落實防汛保安責任制,完善抗洪搶險方案和人員轉移預案,出現險情後要及時轉移下游受威脅地區的群眾。三要切實強化病險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工作,逐庫、逐站落實防汛責任,規範運行管理,科學制定施工和度汛方案,密切監視水雨情,科學調度洪水。必要時要降低水庫水位運行,直至空庫迎汛。四要切實強化山洪及颱風災害防禦工作,重點解決山洪災害防禦 “最後一公里”預警問題,及時做好出海船隻回港避風、受威脅群眾安全轉移工作,不斷提高基層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和避災自救能力。五要切實強化預測預警預報,不斷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加強部門聯合會商,及時發出預警,爭取防汛抗旱的主動。六要切實強化防汛抗旱值守,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及時掌握雨情、汛情、旱情、災情和工情,快速、科學處置水旱災害突發事件,及時通報防汛抗旱信息。七要切實強化排險避險和人員轉移,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時發現和處置險情,決策要果斷,行動要迅速,安置要週全。八要切實強化各項抗旱工作,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加強旱情監測,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採取有效措施,把應急供水和保障飲水安全作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陳雷最後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和應對全球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快速發展非常關鍵的一年,也是水利發展改革進入攻堅階段的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確保防洪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責任非常重大,任務非常艱巨。各級防汛抗旱部門要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扎紮實實做好工作,確保防洪安全,向黨中央、國務院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相關鏈結
· 交通運輸部三個檢查組分赴各地指導防汛抗旱工作
· 郭金龍出席北京防汛抗旱指揮部會議並簽發上汛令
· 國家防總松遼流域檢查組檢查黑龍江防汛抗旱工作
· 國家防總檢查組近日檢查山東省黃河防汛抗旱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