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出口不銹鋼餐具重金屬超標不容忽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日前,某公司向檢驗檢疫部門報檢一批不銹鋼餐具,數量1000套,重量4噸,貨值3.2萬美元,欲出口土耳其。經檢驗檢疫部門檢驗發現,該批不銹鋼餐具鎘遷移量為0.03mg/L,超過了0.02mg/L標準的要求。檢驗檢疫部門當即簽發“出境貨物不合格通知單”,禁止該批不銹鋼餐具出口。

    不銹鋼餐具涉及安全、衛生,直接與食品接觸。鎘是一種重金屬,經不銹鋼餐具使用溶出後,進入人體,對人體産生慢性毒害,從而危害人體健康。據分析,該批不銹鋼餐具不合格的原因是不銹鋼原料不合格、生産企業又缺乏相應的檢測手段所致。出口不銹鋼餐具屬非法檢商品,出口企業因輸入國索要健康證書時才到檢驗檢疫機構報檢,監管有一定難度。

    因此,檢驗檢疫機構提醒有關企業:提高産品質量,密切關注輸入國標準,改進生産工藝,增加先進設備,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嚴格控制重金屬超標;加強原材料質量控制,購置和使用正規廠家生産符合出口標準規定的適用於接觸食品的板材,並要求提供合格檢測報告。強化檢驗檢測。目前不銹鋼製品生産企業多為中小企業,由於缺乏質譜儀等大型檢測儀器,未對原材料的質量進行有效的控制,檢驗檢測力量亟待加強。積極與檢驗檢疫機構配合。由於檢驗檢疫機構掌握著國內外的檢驗標準、技術和方法,出口不銹鋼餐具企業要及時與檢驗檢疫機構溝通情況,尋求支持。 (范成林 于舜聲)

 
 
 相關鏈結
· 質檢總局:出口嬰兒床企業需關注加拿大安全新規
· 質檢總局:出口阿爾及利亞産品需及時申請證書
· 出口埃及商品檢驗有新規 企業需關注裝運前檢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