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北車集團研製國內首列實用型中低速磁懸浮列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7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6月15日,國內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實用型中低速磁懸浮列車,在中國北方機車車輛工業集團唐山軌道客車有限公司下線後完成列車調試,開始進行線路運行試驗,這標誌著我國已經具備中低速磁懸浮列車産業化的製造能力。

    中低速磁懸浮列車是一種新近發展起來的軌道交通裝備,性能卓越,適用於大中城市市內、近距離城市間、旅遊景區的交通連接,市場前景廣闊。中低速磁懸浮列車利用電磁力克服地球引力,使列車在軌道上懸浮,並利用直線電機推動前進。與普通輪軌列車相比,具有噪聲低,振動小,線路敷設條件寬鬆、建造成本低,易於實施,易於維護等優點,而且由於其牽引力不受輪軌間的粘著系數影響,使其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是舒適、安全、快捷、環保的綠色軌道交通工具,在各種交通方式中具有獨特的優勢。

    中低速磁懸浮列車項目是中國北車唐車公司與北京控股磁懸浮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等共同開展的磁懸浮技術工程化應用研發項目,被科技部列入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計劃。2005年7月,首輛中低速磁懸浮工程化樣車在唐車公司問世,並投入試驗運行。2008年5月,唐車公司建成了長達1.547公里的國內首條中低速磁懸浮列車工程化試驗示範線,科技部將其確立為國家科技支撐計劃中低速磁懸浮交通試驗基地。

    今年5月13日,國內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實用型中低速磁懸浮列車在唐車公司完成組裝,順利下線,並隨即開始進行列車調試。該車在原有工程化樣車基礎上進行了大量實用化改進,整列車為3輛編組模式,由2輛結構相同的端車和1輛中間車組成,運行時速為100—120公里,首尾車定員為每輛100人,中間車為120人,使用壽命在25年以上。該車採用鋁合金車體、寬幅車身,供電電壓由直流750伏提高到直流1500伏,噪音低、無輻射、運行安全可靠,滿足70‰的坡道運行要求,更加適合在城市複雜線路運行,並大幅降低了線路建設拆遷成本。  

 
 
 相關鏈結
· 國內第一列實用型中低速磁懸浮列車開始運行試驗
· 浙江:滬杭磁懸浮計劃2010年開建 總投資220億元
· 德國交通部磁懸浮項目負責人造訪科技部商談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