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在司法部支持下 海關總署機關公職律師試點啟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司法部網站

    在司法部的大力支持下,海關總署機關公職律師試點工作正式啟動。17日,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和海關總署副署長魯培軍共同為海關總署公職律師管理辦公室揭牌,並向15名海關公職律師頒發了證書。

    據悉,司法部于2002年正式啟動了公職律師的試點工作。“試點實踐表明,公職律師作為專門為政府提供法律服務的力量,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依法行政方面,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趙大程在揭牌儀式上表示。

    談到公職律師的作用和重要性,趙大程認為,建立公職律師隊伍,就為各級政府和中央各部門建立了一支靠得近、懂業務的法律參謀力量,使政府便捷地得到法律諮詢,為不斷提高政府決策水平創造了必要條件。其次,公職律師是政府依法履行行政職能的法律幫手。公職律師具有較高的法律專業素質,又了解政府事務,可以為政府規範自身行為,強化依法管理,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從而促進各級政府、中央各部門嚴格、有效履行法定職能,順利推進我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進程。此外,公職律師是政府調處社會矛盾的法律助手。公職律師能夠運用掌握法律知識和熟悉政府事務的優勢,參與信訪、行政爭議和突發性事件等事務的處理,既講事理又講法理,便於矛盾各方理解和接受,便於預防化解人民內部矛盾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從而增強政府化解社會矛盾的能力。

    據了解,2002年《司法部關於開展公職律師試點工作的意見》下發後,海關總署即把推行公職律師制度作為海關法制建設的重要內容,並在2003年6月下發了《關於開展公職律師試點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隨後在上海、南京、廈門等10余個直屬海關開展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7個直屬海關經所在省市司法廳批准設立了公職律師,海關公職律師隊伍發展到150余人。

    “6年來,海關公職律師立足工作崗位,發揮專業特長,參與辦理了大量海關法律事務,對推動海關行政決策科學化、行政執法規範化,提高海關法律事務的辦理質量,促進行政爭議的妥善解決發揮了積極作用,有力地促進了海關依法行政。”海關總署副署長魯培軍説。

    今年,為促進海關公職律師工作的規範化,海關總署決定在政法司復議應訴處加挂“公職律師管理辦公室”牌子,具體承擔指導、協調和監督全國海關公職律師工作以及管理總署機關公職律師的日常事務。據悉,首批15名公職律師分佈在法制、緝私、稽查、關稅、督察審計等部門,具有豐富的相關工作經驗。

    據了解,截至2008年底,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開展了公職律師試點工作,中國證監會、國家民用航空局、全國婦聯、全國總工會、中國殘聯、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等10家中央單位也開展了公職律師試點工作。目前,全國共有公職律師3000多人,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強、綜合素質好、專業化程度高的公職律師隊伍。  (記者 蔡岩紅)

 
 
 相關鏈結
· 司法部研究部署學習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回頭看”
· 司法部決定開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務”主題活動
· 司法部關於2009年國家司法考試有關事項的公告
· 司法部: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活動
· 司法部進一步加大力度開展大規模培訓幹部工作
· 司法部等舉辦食品安全法衛星遠程法制教育講座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