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長三角地區將實現基礎地理空間信息一站式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來源:測繪局網站

    上海、江蘇、浙江三省市測繪行政主管部門將在現有合作機制和合作成果的基礎上,集中技術優勢和資源優勢,加快標準建設和信息整合,努力實現區域內跨省市的基礎地理空間信息一站式服務。

    日前,由上海市測繪管理辦公室、江蘇省測繪局、浙江省測繪局召開的長三角地區地理信息資源共建共享聯席會議,討論形成了三地測繪行政主管部門《關於落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精神 推進區域基礎地理空間信息共享平臺建設的意見》。《意見》強調,建立現代化的統一的長三角地區基礎地理空間信息共享平臺,符合《國務院關於加強測繪工作的意見》要求,對促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平臺建設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地理空間信息資源整合,打破地理空間信息數據的省市分割,實現多源、多分辨率、多種地理空間信息數據的在線共享,並使之成為區域內各種專題信息系統與平臺的基礎。

    《意見》明確了2009年要及時開展的5項基礎工作:一是在滬蘇浙地理信息資源共建共享聯席會議制度的基礎上成立平臺建設領導小組,下設業務協調組和技術工作組。安徽省測繪局適時申請參加合作。二是在充分了解發展改革、交通、城鄉建設等各部門需求的基礎上,儘快編制完成平臺建設規劃和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並分別報本地發展改革主管部門審批。三是在執行國家強制性數據標準的前提下,制定統一的基礎地理空間信息標準。四是採用先進測繪技術手段加快更新區域內基礎地理信息,進一步加強各地基礎測繪工作。五是組織實施平臺建設的先行項目──推進三省市衛星定位連續運行服務系統聯網;按照統一參考係、統一數據標準、統一表現形式組織區域內基礎地理空間信息框架數據的設計生産;建設統一的導航與位置服務電子地圖基礎數據庫;建設長三角地區公益性地圖網站。

    安徽省測繪局領導應邀參加了這次會議。  

 
 
 相關鏈結
· 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召開2008年度總結大會
· 新疆應急平臺體系基礎地理信息平臺建設進展順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