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聞出版總署:通過換證進一步加強音像市場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6月17日,新聞出版總署在京召開了音像市場管理工作座談會,就推動各地音像市場管理工作交接和加強市場監管問題進行了研究,並討論了即將開展的全國音像製品批發、零售、出租單位2009年審核登記換證工作。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閻曉宏出席會議並講話。

    閻曉宏在講話中指出,國務院新的“三定”方案已經明確賦予了新聞出版行政部門音像市場管理職責,這既是我們的權利,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目前音像市場規模持續下滑,盜版活動屢禁不止,給我們的管理工作帶來了新的壓力和挑戰。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要進一步提高對加強音像市場管理重要性的認識,統一思想,積極主動地與省(區、市)黨委宣傳部、編辦、文化廳(局)、文化行政執法機構等相關部門溝通,理順關係,切實肩負起音像市場監督管理職責。

    在談到即將開展的審核登記換證工作時,閻曉宏説,要通過開展審核登記換證工作,切實落實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對音像製品市場的監督管理職責;掌握音像製品批發、零售、出租、連鎖經營單位和音像製品市場發展的基本情況;努力營造包括音像製品在內的出版物大市場,提高音像市場的集約化程度。另外,通過審核登記換證工作,努力實現音像市場的優勝劣汰,對嚴重違規、不符合資質條件的音像製品批發、零售、出租、連鎖經營單位堅決不予登記換證,進一步推動音像製品市場退出機制的建立,增強音像製品市場監督管理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促進音像産業持續穩定發展。在工作過程中,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要講求方式方法,加強與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溝通,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增強服務意識,加大宣傳力度,樹立新聞出版行政部門的良好形象。他還要求參會同志回去後要及時向新聞出版局黨組彙報會議精神,在局黨組領導下,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和進度,積極穩妥地組織實施好此次審核登記換證工作。

    閻曉宏特別指出,音像市場覆蓋全國,高度市場化,又與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息息相關。只要我們在管理上稍有鬆懈,就容易出大問題。特別是目前職責交接期又正值國慶前夕的敏感時期,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尤其是負責音像市場管理的同志要增強使命感,守土有責,確保音像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座談會由新聞出版總署印刷發行管理司司長王岩鑌主持。她在會議小結中指出,從總體來看,各地音像市場管理交接工作正在按照既定步驟進行,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音像産業從無到有,在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健康有益、形象生動的精神食糧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儘管近兩年來音像業的效益出現了下滑,但由於形象生動、受眾面廣等自身優勢深受人民群眾喜愛,仍存在發展的空間。我們要從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要、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的高度,增強工作信心。當前,全國正在深入開展整治低俗音像製品專項行動,下半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慶,任務光榮,形勢嚴峻,責任重大,加強音像市場監管既是音像業繁榮發展的內在要求,又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現實需要。她要求與會人員認真研究、修改好會議文件,以提高文件的執行力。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聞出版總署新的“三定”方案,音像製品管理職能由文化部劃入新聞出版總署。總署黨組決定,指導音像製品市場(批發、零售、出租和放映)的建設與管理職能由印刷發行管理司承擔。為做好音像市場管理工作,總署于2008年10月17日下發了《關於加強音像製品市場建設與管理的通知》(新出廳字〔2008〕268號)。目前,地方“三定”工作正在進行,根據《音像製品管理條例》等有關法規文件規定,部分音像製品批發、零售、出租單位許可證面臨換證,總署將在組織此次會議討論的基礎上,印發開展音像製品批發、零售、出租單位2009年審核登記換證工作的公告,繼續穩步推進整個音像市場監督管理工作。

    新聞出版總署印刷發行管理司副司長曹宏遂在會上通報了全國音像市場管理職責的交接情況。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廣西、雲南、甘肅等10省(區、市)新聞出版局分管局領導和有關負責同志,總署法規司、人事司,中國音像協會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何彬)

 
 
 相關鏈結
·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推動中國印刷業綠色環保
· 新聞出版總署論證"十一五"重點圖書規劃增補項目
· 新聞出版總署公佈第19屆書博會圖書印製質檢結果
· 新聞出版總署第六次向青少年推薦百種優秀圖書
· 新聞出版總署向少年兒童推薦119種優秀少兒報刊
· 新聞出版總署:1-4月全國收繳非法出版物2360萬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