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蔣巨峰強調:推進四川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來源:四川日報

    四川省農民人均純收入近年來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但與全國平均水平相比仍有數百元差距,從農業特別是種植業能否再挖掘穩定增收渠道?四川省農業資源豐富、農民眾多、傳統農業比重大,如何加快推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省政府把畜牧業現代化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突破口,兩年來試點成效明顯,這一經驗如何向種植業推廣?

    帶著上述思考,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19日到成都市、眉山市進行調研。

    蔣巨峰先後來到立志打造西部最大楊梅基地的雙流縣三星鎮楊梅基地、發展觀光農業建設4A級景區的大林鎮梨子基地、每畝菜地半年利潤上萬元的仁壽縣龍正高端蔬菜示範園、成立4年銷售收入增長30倍的味聚特食品公司、實施標準化生産的蒲江成佳鎮茶葉基地和嘉竹茶業公司。每到一處,他都關切地詢問農民增收情況,並與當地幹部、農民及業主探討生産標準化、品牌化、良種化、規模化、規範化和服務社會化等問題。

    一路看來,蔣巨峰稱讚成都和眉山立足本地實際、面向市場規劃特色優勢産業,通過農業園區、基地、現代農莊、家庭農場等模式創新了組織架構,通過政府資金引導、工商資金引入、本地群眾資源盤活等途徑創新了投融資體制機制,推進了集約化經營,營造了良好的軟、硬環境。

    蔣巨峰指出,發展現代農業,對促進農民增收和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四川省不少地方出現的現代農業的典型,與發達國家比也不遜色。從四川省農業資源條件和發展階段看,現在已經到了可以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的時候。

    蔣巨峰強調,發展現代農業,一要科學定位産業發展方向,制定發展規劃。研究市場需要,營造比較優勢,並立足優勢儘快上規模,形成特色作業帶。二要注重市場主體培育。依靠具有現代意識、行銷手段、組織形式的現代農民和農業企業家,大力發展農村專業合作社,探索農業園區、特色産業基地、現代農莊、家庭農場等多種形式。三要著力創新體制機制。整合政府資金、吸引社會資本、爭取農村金融支持、盤活農民手中的資本,創新投融資體制;適度推進土地流轉,實現集約化經營;研究現代經營方式和産品。四要強化服務保障。完善農業産前、産中、産後全過程的科技、金融等服務,保障良種化、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和食品安全。五要優化發展環境。改造土地以滿足標準化生産的需要,加強水電路林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物流體系。六要搞好精深加工。

    蔣巨峰希望各地各部門重視幾個問題。一是發展現代農業與推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有效互動。二是讓千家萬戶的農民或其它現代農業單元與千變萬化的市場相聯通。三是以首先保障農民利益為前提研究利益機制。四是嚴格執行國家的土地政策和有關法律法規。五是尊重市場主體的意願,充分發揮農民和業主的主體作用。同時,政府要做好服務、協調、引導、促進工作。

    成都市市長葛紅林、省政府秘書長于偉參加調研。(記者譚江琦)

 
 
 相關鏈結
· 趙鐵錘率隊在四川開展重點煤礦安全生産執法檢查
· 四川第一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大型展示活動在蓉舉行
· 中國食用菌協會援建四川什邡菌種場日前竣工投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