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胡四一齣席水利部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6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6月25日,水利部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大會在吉林省長春市召開。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總工程師汪洪到會講話,併為中心成立揭牌。

    胡四一副部長代表水利部對"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賀,他在講話中指出,我國幅員遼闊,近一半國土面積位於寒冷的高海拔和高緯度地區,多年凍土面積達215萬平方公里。冰凍寒冷的特殊現象給這些地區的水利工程建設、運行、管理以及生態環境帶來很多不利影響。深入研究寒區冰凍災害現象,著力解決寒區複雜的水利工程技術問題,對於保障寒區水利工程質量、提高工程運行管理水平、促進寒區水利事業發展,對於我國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胡四一副部長從寒區中心的發展方向、運行機制以及如何發揮市場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中心"要緊密結合國家重大需求,圍繞我國寒區水利建設的實際需要,突出特色,發揮優勢,進行寒區水利工程重大戰略問題研究,開展寒區工程施工、病險工程改造、河道生態修復等應用研究和技術研發,推進寒區水利工程重大技術裝備的引進、研製和應用。

    二是"中心"要建立"開放、流動、競爭、協作"的運行機制,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團隊,開展跨學科和跨部門的綜合研究,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技術競爭能力,使之成為寒區水利工程領域高水平的科技創新中心、高效率的信息交流中心和高質量的人才培訓中心。

    三是"中心"要積極探索科技創新與市場經濟相結合的新途徑,在市場運營中謀生存,在市場競爭中求發展。要對具有市場前景的重要科技成果進行産業化推廣,通過市場紐帶,完善科技價值鏈,實現水利科技創新要素和其他社會生産要素的有機結合。通過産業技術升級和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推動寒區水利工程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

    最後,胡四一副部長特別強調,寒區中心作為部級科研開發基地,是目前唯一一個依託企業建立的工程中心,與其他工程中心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上有所不同,是一種全新的建設模式。各有關單位要積極探索、建立與此模式相適應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以保障寒區中心的持續發展。

    水利部總工程師、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管委會主任汪洪在會上講話;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司長高波主持會議;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長段虹宣讀了寒區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的批復文件;依託單位中水東北公司總經理金正浩在會上發言。

    水利部人事司、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建設與管理司、水土保持司、水電局、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松遼水利委員會、水利部科技推廣中心、水利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交流中心、吉林省水利廳、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哈爾濱工業大學、中水東北勘測設計研究有限責任公司等有關單位的領導、專家和代表60余人參加成立大會。

 
 
 相關鏈結
· 胡四一齣席南通、泰州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審查會
· 胡四一在南昌出席長江流域湖泊保護與管理研討會
· 胡四一要求扎紮實實地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 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在第三屆長江論壇上的發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