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4日將防汛Ⅳ級響應提升至防汛Ⅲ級響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4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6月29日以來,廣西中北部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強降雨影響,廣西西江主要支流柳江、桂江干支流水位暴漲,相繼發生大洪水。其中,柳江幹流融水站發生1971年建站以來第三位大洪水,柳江支流東小江、小環江等發生超歷史實測大洪水;桂江桂林站發生超過5年一遇的中等量級的洪水。據預測,7月5日淩晨,柳江幹流柳州站洪峰水位將超過警戒水位7米左右,洪水重現期超過20年一遇,為有實測記錄以來的第三位大洪水。柳江、桂江洪水匯入西江幹流後,西江梧州站將發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超警幅度3~4米。

    針對當前我國南方特別是廣西自治區嚴峻的汛情,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要求加強水雨情和汛情的測報、預報,強化巡提查險和搶護,及時轉移危險地區的群眾,確保重要防洪工程的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率隊已于3日夜趕赴出險的卡馬水庫指導搶險工作。國家防總于7月4日12時將6月30日18時啟動的防汛Ⅳ級響應提升至防汛Ⅲ級響應,再次派出兩個工作組緊急趕赴廣西協助地方抗洪搶險救災。並於7月3日和4日兩次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嚴密監視雨水情、汛情和災情,強化防汛值守,科學調度各類防洪工程,加強水庫、堤防的巡查與搶護,提前做好受威脅區域群眾的安全轉移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同時,要求進一步強化在建水庫和正在實施除險加固施工水庫的安全度汛工作。

    廣西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緊急趕赴抗洪一線,指揮抗洪搶險。廣西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于7月4日將防汛應急響應級別提高至Ⅱ級,緊急轉移危險地區的群眾2萬多人,組織數萬人上堤巡查和防守。

    目前西江干支流沿線除融水、融安兩個縣城等無堤防擋水的局部低窪地進水受淹外,堤防工程尚未發生重大險情,各項抗洪搶險和救災工作正在有序有力進行。

國家防總日前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應對洪澇災害

    國家防總已于6月30日18時緊急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並派出兩個工作組趕赴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省,協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詳細>>>

全國22個省份發生洪澇災害 直接經濟損失107.8億

圖表:全國22個省份發生洪澇災害。新華社 發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6月30日,全國共有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生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2280萬畝,受災人口2060萬人,因災死亡95人、失蹤21人,倒塌房屋5.7萬間,直接經濟損失107.8億元。 詳細>>>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日前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應對洪澇災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