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上海市上半年利用外資同比增2.5% 第三産業佔3/4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來源:文匯報

    重點發展航運、物流和金融領域利用外資的項目,借“外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提升城市的服務功能和能級。記者7日從上海市商務委獲悉,今年1-6月上海實際利用外資51.59億美元,同比增長2.5%,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0個百分點;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第三産業所佔比例由去年的2/3上升到3/4。

    隨著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提速,更多跨國公司加重了在上海佈局總部經濟的“砝碼”。1至6月,上海共批准設立5家投資性公司,認定了16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有3家投資性公司被認定為國家級地區總部,還批准設立了10家研發中心。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共批准設立183家投資性公司,認定了24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涉及18個國家和地區,有20家投資性公司被認定為國家級地區總部,共批准設立284家研發中心。上海的總部經濟成為強大“輻射源”,將資本、技術、管理、品牌等源源輸往全國各地。

    融資租賃、股權投資等金融領域向外資開放,至今上海已建立28家外資融資租賃公司;據悉,上海第一家外資股權投資公司最近將出現在浦東。

    上海加速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同樣對外資産生了巨大吸引力。繼2008年財團法人日本海事協會在滬投資設立首家船舶入級驗船公司(船級社)——日本船級社(中國)有限公司之後,今年,世界著名的英國勞氏船級社、挪威船級社、法國國際檢驗局、韓國船級社、意大利船級社、德國勞氏船級社等紛至沓來,在上海設立船舶入級檢驗機構總部。至此,國際船級社協會(IACS)的11個成員中已有7個在上海設立了在地法人。國際物流業巨頭也緊步前進,德國快運業大公司DHL今年在浦東建立了它的北亞樞紐,投資達9850萬美元,成為世界四大快運企業中落戶上海的第二家。船級社和物流大企業紛紛入滬,使上海的航運産業鏈日趨完備,加強了上海與國際航運市場的關聯度。

    借助籌辦上海世博會效應,上海第三産業利用外資進入“快車道”,今年以來新批項目1295個,合同利用外資50.53億美元,其中科技服務、商業服務、賓館餐飲業繼續保持較大幅度增長,不少項目將在明年上海世博會開幕前投入運營。

    2009年上半年,上海製造業合同利用外資14.68億美元,儘管總體上同比下降28.3%,但通信設備、計算機及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保持了16.9%的增幅,吸引了西門子風力發電、美禦微電子、嘉鎧電氣和星科金朋等一批高端製造業項目。上海市商務委外資處負責人表示,今後上海製造業利用外資將重點向造船、民用飛機、新能源、精細化工、生物醫藥等産業傾斜。

    今年以來,上海市商務委通過進一步下放外資審批權限、開通上海外資網上辦事系統、走訪了解外資企業經營狀況併為它們排憂解難,降低了國際金融危機對上海吸引外資産生的負面影響。據統計,截至6月底,上海已累計吸收外資899.14億美元,批准外資項目53969個。(記者 陳惟)

 
 
 相關鏈結
· 商務部:我國吸收外資金額佔全球FDI的比重未下降
· 新聞分析:外資之重促我國再推舉措穩定外商投資
· 商務部:充分發揮吸收外資對保增長的積極作用
· 江蘇省到賬外資繼續領跑全國 彰顯開放綜合優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