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奚國華出席“2009年兩岸互聯網發展論壇”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7月7日,2009年兩岸互聯網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出席論壇並致辭。奚國華在致辭中表示,2008年大陸電子商務市場規模約為3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1.7%,金融危機並未影響電子商務快速發展。

    奚國華在論壇上指出,兩岸互聯網業界首度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討兩岸互聯網發展普遍關心的問題,加強交流,尋求合作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相信對於兩岸互聯網産業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互聯網産業發展,從而促進兩岸經濟的繁榮,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奚國華還介紹了中國內地互聯網産業發展現狀。他説,作為信息産業重要組成部分的互聯網産業,近年來呈現出持續高速發展態勢:

    一是互聯網用戶迅猛增長。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今年1月份的統計,大陸網民數已經達到3.16億,居世界第一。

    二是互聯網應用日益豐富。在促進經濟發展、加強社會公共服務、豐富人民生活等方面,體現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三是互聯網經濟規模不斷擴大。2008年大陸電子商務市場規模約為3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1.7%,金融危機並未影響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主流。

    四是移動互聯網加速發展。3G所帶來的網絡帶寬的優化及終端功能的豐富,為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提供了沃土,並將進一步拉動經濟發展。

    為應對當前金融危機,奚國華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從五個方面繼續紮實推進大陸互聯網産業持續健康發展:一是加快推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網又好又快發展;二是大力推進互聯網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運用,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的融合;三是著力加強業務創新和服務模式創新,鼓勵企業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四是加大行業管理力度,積極營造互聯網發展的良好環境;五是積極開展互聯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

    奚國華指出,兩岸社會、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兩岸關係的歷史性轉折帶來了兩岸經濟各領域深度合作的機遇,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兩岸互聯網産業交流與共同發展對兩岸互聯網業界共同抵禦經濟危機,拉動兩岸經濟發展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網絡營銷、網絡遊戲等熱點領域,兩岸業界要加強交流與合作,擴大市場、優勢互補,共同實現發展。希望兩岸互聯網業界通過今天的交流,暢通聯絡渠道,建立合作機制,為今後進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也希望兩岸互聯網業界借助難得的歷史機遇,以兩岸經濟發展的戰略眼光,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渠道,豐富合作內涵,創新合作模式,積極務實地把雙方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層次,為兩岸經濟繁榮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此次論壇以“兩岸攜手,合作共贏”為主題,旨在為海峽兩岸互聯網界搭建溝通平臺,增進彼此了解,探討兩岸互聯網發展狀況及未來發展方向,探討兩岸互聯網界開展合作的模式、機制與框架以及發展規劃,推動兩岸互聯網界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互聯網共同繁榮,來自兩岸互聯網界的300余名嘉賓與會。

 
 
 相關鏈結
· 奚國華:加大TD創新力度 實現向全球市場跨越
· 奚國華出席首都國慶60週年活動無線電管控協調會
· 奚國華:我國域名註冊和管理逐步走向科學規範
· 奚國華會見美高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雅各布
· 奚國華出席中央國家機關網上名稱規範管理工作會
· 奚國華檢查指導博鰲亞洲論壇通信服務和保障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