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在香港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009年7月8日,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商務部部長助理王超、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和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出席了開幕論壇——“服務貿易發展論壇”併發表演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李大寧副局長也出席了開幕活動。

    今年的“服務貿易發展論壇”以“攜手共贏”為主題。王超在演講中指出,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擊。在這種形勢下,兩地服務貿易卻迅速發展。據商務部業務統計,2008年,兩地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682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2.3%。香港地區已成為內地服務貿易第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進口來源地,預計2009年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仍將保持較好發展態勢,兩地服務貿易合作前景廣闊。

    王超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在給兩地經濟帶來衝擊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機遇,為兩地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中央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應對危機的政策措施、CEPA補充協議六的簽署和提前實施、中央政府促進特定區域與香港合作的政策等為推動兩地服務貿易在更多層次、更廣領域開展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內地和香港應該攜起手來,充分挖掘和發揮雙方在不同領域的優勢,加強合作,共謀發展。今後幾年,中央政府將抓住全球産業結構調整和國際産業加速轉移的機遇,提升開放水平,完善政策法規,加強對外合作,積極推動中國服務貿易發展。

    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及有關機構對本次洽談會反應熱烈,500余名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服務貿易發展論壇”。隨後,兩地共計200余家企業將參加信息科技和軟體服務外包、數碼娛樂、會計服務、中醫藥服務、基建與地産服務等行業分會,就兩地如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深入進行行業合作和共同開拓海外市場等議題進行研討和交流。上海市和江蘇省還分別舉辦了中醫藥服務貿易和文化産品及服務專場推薦會。天津和深圳分別組織企業進行了服務貿易項目對接。

    中國(香港)服務貿易洽談會是商務部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為推動中國服務業走向世界而共同搭建的合作交流平臺。自2007年開始每年在香港定期舉辦。兩地服務業企業可以利用這個平臺,充分交流、探討合作,為兩地服務業的共同繁榮和中國服務貿易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相關鏈結
· 第二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在港舉行
· 商務部就《國際服務貿易統計制度》回答記者提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