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電監會副主席:確保電力安全穩定運行和可靠供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3日   來源:電監會網站

   國家電監會副主席王野平近日在黑龍江、吉林兩省考察電力供需形勢及電力監管工作時強調,要從講政治和講大局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要求,切實抓好電力安全生産,注重電網建設和電源建設統籌協調,穩步推進電力市場建設和電力行政業務許可工作,確保電力安全穩定運行和可靠供應。

    7月7日至7月12日,王野平在兩省考察調研期間,先後會晤了兩省政府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雙方重點就當前電力供需形勢和電力行政業務許可工作溝通情況,交換意見,達成共識。此間,王野平先後赴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調度中心、哈爾濱第三發電廠、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調度中心、長春第二熱電廠、豐滿水電廠、吉林市供電局和黑龍江、吉林電力監管業務辦公室調研。王野平還在兩省電網公司、哈爾濱第三發電廠、長春第二熱電廠分別召開了座談會,深入了解電力企業生産運行情況和目前存在的困難,廣泛聽取電力企業對電力改革發展、電力市場建設和電力監管工作的意見及建議。

    在黑龍江、吉林省電網有限公司考察時,王野平充分肯定了兩省電網企業在改革發展和生産經營方面取得的成績。他指出,當前,電網企業面臨很大的經營壓力,東北地區電網企業面臨的供大於求矛盾尤其突出。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要切實加強安全生産的組織領導,狠抓安全責任落實,加強對用電市場需求的分析和預測,通過科學調度確保電力穩定運行和可靠供應。另一方面,要著眼于電網長遠發展,進一步加大規劃工作力度和電網建設力度,認真研究電力市場需求,注重電網建設與電源發展之間的統籌協調,不斷改善和優化網絡結構,為電網企業可持續發展夯實基礎。

    在黑龍江和吉林兩地的發電企業負責人座談會上,王野平詳細了解了發電企業當前的生産經營現狀和存在的問題。他強調,發電企業在發電利用小時數下降、電煤供應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和普遍面臨虧損的情況下,一定要以社會責任為重,千方百計穩定電煤庫存,絕不能因缺煤停機停供,影響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他強調,東北地區新能源建設尤其是風電發展迅速,在加大投入的同時,要高度重視新能源的科學規劃和質量提升,特別要注重對新能源接入和送出的研究,真正做到電力資源配置優化,規範有序。

    調研期間,王野平聽取了東北電監局及黑龍江、吉林電力監管業務辦公室的工作彙報,對一線監管機構開展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電監會輸電監管部、資質管理中心負責人,辦公廳、政策法規部有關人員,以及東北電監局負責人陪同考察。

 
 
 相關鏈結
· 電監會對地震災區水電站大壩防汛工作安全巡查
· 電監會在京召開年中工作座談會研究分析當前形勢
· 電監會就大用戶與發電企業購售電合同等徵求意見
· 中國電監會下發關於開展2009年供電檢查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