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等部門召開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現場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為貫徹落實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精神,總結交流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的經驗,進一步推動全國的對口支援工作,衛生部、總後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7月16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召開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現場會。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河北省副省長孫士彬,總後衛生部副部長王玉民出席會議並講話。

    馬曉偉在會上指出,農村是我國衛生工作的薄弱環節,也是衛生工作的重點。2005年起,衛生部、財政部、國家中醫藥局共同組織實施“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動員組織中西部地區城市大中型醫院的萬名醫務人員奔赴665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西藏、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部分縣級醫院、中醫院和3644家鄉鎮衛生院工作。2004年起,衛生部還組織部屬部管醫院對口支援西部地區,5年來共舉辦39期培訓班,為西部地區縣醫院和地市級醫院培訓了1170名骨幹;派出醫療隊70支,總計派出副高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醫務人員560人次,到西部和享受西部政策的地區進行巡迴醫療,開展指導和教學;部屬部管醫院接收了西部地區341人次進行為期一年的進修。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有關醫院按照項目方案的要求,週密組織,狠抓落實,為提高基層醫療服務水平、促進城鄉衛生事業協調發展、減輕農民群眾看病就醫負擔做出了巨大貢獻。

    馬曉偉説,中央領導高度重視“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工作。衛生部持續把這項工作作為重點來抓,成立了項目辦公室,抽調專人負責具體工作。在財政部的大力支持下, 2005-2009年,中央財政為支持中西部地區開展“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累計投入103,411萬元。部分中西部地區也安排了相應的配套資金。各級政府和衛生部門也都高度重視。越來越多的省(區、市)人民政府把 “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 和城市衛生支援農村納入政府議事日程。

    馬曉偉指出,對口支援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果。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有效改善了受援醫院的設備條件。支援醫院從適合基層使用和發展科室必須的角度出發,幫助受援醫院添置新設備新儀器,有效增強了受援醫院的診療能力。特別是近年來,國家進一步加強了投入力度,支持基層醫院基礎設施建設,極大地改善了受援醫院的醫療救治條件。二是為受援醫院培養了技術骨幹。各地在對口支援工作中緊緊圍繞人才培養這個中心環節,把派駐醫療隊參加臨床工作與為當地培養技術骨幹緊密結合起來,提高了當地的醫療技術水平,幫助建立健全有關規章制度,構建信息平臺,提升了管理層次,有效地規範了醫療服務行為,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帶動了受援醫院醫療技術的發展。據不完全統計,派駐醫務人員五年來診治病人1458.4萬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4萬人次,幫助受援醫院建立特色專科2008個,幫助開展適宜技術19757項,填補了當地的多項技術空白,形成了一批優勢學科和醫療技術中心。

    馬曉偉強調,組織城市三級醫院對口支援縣醫院是一件大事,它是統籌城鄉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戰略選擇,是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公立醫院的一項戰略任務。下一步要明確目標任務,推動受援縣醫院普遍達到二級甲等標準。大型公立醫院要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充分體現公益性質。牢牢把握重點工作,切實改進醫院管理,幫助建立重點學科,著力培訓特色技術,積極開展醫院管理幫扶,大力加強人才培養,帶動受援醫院全面發展。

    今後將重點做好幾項工作:一是要堅持的四項原則。要從我國衛生事業的特點出發,從支援醫院和受援醫院的工作實際出發,統籌安排對口支援工作的任務和進度;要把硬體建設與人才培養有機結合,在改善醫療條件的同時,切實提高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發揮軍地協同作用,在地方醫院開展對口支援工作的同時,軍隊醫院在“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的品牌下,共同開展對口支援工作;通過三年的建設發展和對口支援,如期達到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確定的總體目標。二是要加強對口支援工作的協調組織。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領導,完善制度,落實責任,促使對口支援工作順利實施。三是落實城市醫師到農村服務的有關規定。要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包括把醫師考核、醫院等級評審等與對口支援挂鉤。衛生行政部門和醫院都要嚴格執行城市醫師在晉陞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職稱前到農村服務一年的規定和高等醫科畢業生在取得執業資格後要到農村工作一年的規定。四是進一步發揮典型示範作用。要認真總結經驗,用典型去示範、引導、帶動大家共同做好工作。五是配合做好軍隊醫院支援西部地區縣醫院工作。地方同志要做好配合協調,與部隊同志一起把“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與“軍隊醫院支援西部地區縣醫院”緊密結合起來,做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據介紹,在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中,涌現出了許多先進集體,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就是這些集體中的典型代表。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對口支援讚皇縣醫院,從最初的帶有樸素感情的自發行動,到後來帶有使命感的自覺行動,延續至今26年,克服困難,毫不懈怠,把一個落後的縣醫院幫扶成一個名符其實的二級甲等醫院,在一定程度上為當地老百姓解決了看病就醫的大問題。會上,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等醫院代表做了發言,河北省讚皇縣政府代表受援地方做了發言。

 
 
 相關鏈結
· 衛生部公告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監督管理情況
· 衛生部公佈2009年6月份全國法定報告傳染病疫情
· 衛生部:落實重大疾病控制項目 加快控制能力建設
·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輕症患者居家隔離治療方案
· 衛生部通知停止電刺激治療“網癮”技術臨床應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