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我海軍第三批護航編隊開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來源:交通運輸部網站

    7月16日10時,浙江舟山東海艦隊某軍港碼頭,中國海軍艦艇編隊“舟山”號、“徐州”號和“千島湖”號軍艦,隨著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一聲令下,緩緩駛離軍港,向遠海大洋進發。

    這是中國海軍為保衛國際海運安全,第三批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執行接替第二批護航編隊護航任務。吳勝利在歡送儀式上致辭,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祖遠出席儀式並致歡送詞。

    吳勝利説,自去年12月26日海軍執行護航任務以來,各護航編隊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密切協同,連續奮戰。截至目前,已順利完成78批432艘中外船舶伴隨護航和121艘中外船舶區域掩護任務,解救遭海盜襲擊的外國船舶5艘,為有效保護航經亞丁灣、索馬裏海域的中外船舶航行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

    吳勝利指出,當前亞丁灣、索馬裏海域海盜活動依然猖獗,海區氣象惡劣多變,護航行動面臨著許多新挑戰、新考驗。全體任務官兵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決策意圖,始終牢記胡錦濤主席的指示要求,以堅定的信念、旺盛的鬥志,勇於迎接一切挑戰,堅決完成本次護航任務,以優異成績向建國六十週年獻禮。

    徐祖遠代表交通運輸部和李盛霖部長、中國航運界以及全體海員向解放軍總參謀部和海軍表示最誠摯的感謝,向執行第三批護航任務的官兵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徐祖遠説,去年12月26日和今年4月2日,我海軍169、167護航編隊肩負著黨和祖國人民的重托,先後遠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為我遠洋船舶執行第一、第二批護航任務,充分體現了我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充分展現了我海軍人民之師、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風采,為我遠洋船舶和船員提供保護,為我國遠洋運輸提供了最可靠的安全保障,為我國航運業抵禦國際金融危機、促進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徐祖遠強調,從目前情況看,亞丁灣、索馬裏海域海盜活動範圍和方式都有新的變化,加之西南季風季節,給護航工作帶來了新的困難。交通運輸部將按照中央要求,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優質高效地做好協同配合和服務工作。堅信有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體護航官兵的共同努力,第三批護航行動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最後,徐祖遠預祝全體護航官兵再立新功。

    據悉,第三批護航編隊由海軍東海艦隊“舟山”號和“徐州”號兩艘導彈護衛艦及“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以及兩架艦載直升機和數十名特戰人員組成,由第三批護航編隊指揮員、東海艦隊副司令員王志國帶領,整個編隊800余人。(黃正勝)

 
 
 相關鏈結
· 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之前練兵忙
· 外交部:我船隻和人員勿靠近索馬裏附近危險海域
· 中國海軍第二批編隊將赴亞丁灣、索馬裏海域護航
· 擊退索馬裏海盜襲擊的“振華4輪”凱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