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衛生部通知落實醫改任務做好農村衛生服務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衛生部辦公廳關於落實2009年醫改任務做好農村衛生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
衛辦農衛發〔2009〕11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局: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09〕6號,以下簡稱《意見》)、《國務院關於印發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國發〔2009〕12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精神,根據國務院和我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領導小組提出的相關工作任務,現就做好2009年農村衛生服務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實鄉村醫生公共衛生服務補助

    各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要按照《意見》有關要求,主動爭取當地人民政府的支持,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與配合,對鄉村醫生承擔的公共衛生服務等任務給予合理補助。已制定補助政策的23個省(區、市)要抓好落實,進一步完善補助政策,其中補助標準較低的地方,應適當提高補助標準。尚未制定補助政策的8個省(區、市),要制定具體的公共衛生服務補助政策和補助標準。各省(區、市)在研究制定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有關政策措施時,要明確規定鄉村醫生應承擔的具體項目和相應的任務,制定鄉村醫生公共衛生服務績效考核辦法,對鄉村醫生公共衛生服務完成的數量、質量以及社會效果等情況進行日常監督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鄉村醫生公共衛生服務補助發放的重要依據。根據《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和我部印發的《鄉村醫生考核辦法》(衛農衛發〔2008〕43號)有關要求,2009年底前制定本省(區、市)鄉村醫生考核辦法,可將公共衛生服務考核情況納入鄉村醫生定期執業考核範疇。

    二、做好農村衛生人員崗位培訓工作

    根據財政部、衛生部《關於下達公共衛生專項資金的通知》(財社〔2008〕157號)要求,2009年中央財政支持中西部地區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分別培訓醫療衛生人員12萬人次和46萬人次。各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協調,細化任務,明確有關部門、單位和學員的責任。要統籌安排培訓資源,保證學員有足夠的實踐時間。要做好培訓教材或講義編寫、師資培訓等工作,保證培訓質量。同時,要建立完善項目監督和績效考核制度。鼓勵尚未納入中央財政支持範圍的東部地區自行開展相應的人員培訓工作。我部將組織制定農村衛生人員培訓項目管理辦法,在制度層面規範培訓工作的開展。

    三、抓好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項目工作

    根據財政部、衛生部《關於下達公共衛生專項資金的通知》(財社〔2008〕157號)要求,2009年中央財政繼續支持中西部21個省(區、市)開展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項目。地方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明確支援、受援單位以及支援隊員責任,提出2009年底前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應達到的階段性目標並組織落實。要在充分了解受援衛生院需求的基礎上,採取人員培訓、技術指導、設備支援、規範管理等多種方式,切實提高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能力。要建立完善項目監督和績效考核制度。鼓勵尚未納入中央財政支持範圍的東部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工作。我部將組織制定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項目管理辦法,指導對口支援鄉鎮衛生院工作規範開展。

    四、啟動建立農村居民健康檔案工作

    《實施方案》提出,從2009年開始,逐步在全國統一建立居民健康檔案,並實施規範管理。為落實醫改任務,到2009年底,以省(區、市)為單位,建立健康檔案的農業人口數不低於本省(區、市)農業人口數的5%。可優先為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慢性病人等重點人群建立健康檔案。各地要制定健康檔案建立、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參照我部印發的《健康檔案基本架構與數據標準(試行)》(衛辦發〔2009〕46號)等有關文件制定農村居民健康檔案技術規範。已經開展農村居民健康檔案工作的地方,要不斷鞏固、提高和完善。尚未開展這項工作的地方,要做好方案制定、人員培訓等基礎性工作,儘快啟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高標準高起點開展工作,率先建立電子化的健康檔案,為今後信息資源共享和醫療衛生機構間互聯互通打下基礎。我部將組織制定規範農村居民健康檔案管理的相關工作方案,指導各地有序開展工作。

    2009年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開局之年,也是推進近期五項重點改革的關鍵之年。各地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明確任務,精心部署,為全面促進農村衛生服務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二○○九年七月十三日

 

 
 
 相關鏈結
· 衛生部:落實09年醫改任務做好農村衛生人員培訓
· 衛生部通知:職業病防治應列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
· 衛生部要求立即停止皮下埋植鹽酸納曲酮治療毒癮
· 衛生部發信慰問新疆救治工作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
· 衛生部就區域醫療中心設置原則(試行)徵求意見
· 南美6國衛生部長商討共同應對甲型H1N1流感措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