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浙江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完成投資233.6億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3日   來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56.4億元,港航建設同比增長17.6%,創下歷史新高,大港口建設異軍突起;49.96公里,國內規模最大的島陸聯絡工程即將完工,大路網建設再樹豐碑;11省市,浙江牽頭與兄弟省市共建共享物流信息平臺,大物流建設欣欣向榮……記者從半年度全省交通工作形勢分析會上獲悉,1至6月份,浙江交通投資在去年位居全國首位的基礎上繼續強勢增長,共完成投資233.6億元,同比增長24%,發揮了擴內需、保增長的主力軍作用。下半年,浙江交通將延續這一勢頭,堅定不移推項目,全力以赴促轉型,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上半年,圍繞省委、省政府“保增長、抓轉型、重民生、促穩定”工作主線,交通系統抓住中央宏觀調控機遇,加快“大港口、大路網、大物流”現代交通三大建設,乘勢而上,狠抓項目前期和開工建設,為全省經濟企穩回暖作出了積極貢獻。浙江省運輸業從二季度開始逐步回暖,上半年公路貨物運輸量同比增長3%,在全國同行業中較早地走出了低谷。水路貨運5月份開始止跌回升,呈現較大幅度增長。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自3月份開始反彈,上半年同比增長5.1%,其中寧波—舟山港同比增長3.1%。

    在投資大幅增長的背後,浙江省交通運輸行業正在發生深刻嬗變。省交通運輸廳培育推廣嘉善交通經驗,以點促面,省、市、縣三級聯動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做好綜合交通發展這篇文章。公路、水路交通發展更加注重發揮基礎設施網絡的整體效益,主動與鐵路、機場、港口、物流園區對接,牽頭構建泛長三角省際交通發展區域協作機制,積極推進各種交通方式一體化、城鄉交通一體化、區域交通一體化,更好地服務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

    保增長不忘促轉型。加快建設港航強省,大力發展現代物流,交通産業不斷實現轉型升級。《寧波-舟山港總體規劃》3月底正式頒布出臺,為兩港一體化奠定了規劃基礎。港口聯盟積極推進,嘉興港與寧波—舟山港合作後集裝箱中轉量逆勢上揚,大幅增長136%。大物流建設抓住物流基地、龍頭企業和信息平臺三個“牛鼻子”,發展勢頭喜人。據國家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統計,我省已有物流園區45個、A級物流企業53家,分別佔全國的9.5%和14.3%,均居全國第一。

    謀發展重在惠民生。農村交通率先進入了“建管養運一體化”的發展新階段,交通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迅速提高。農村公路建設提前啟動,加快實施,上半年已完成投資13億元,同比增長60.9%。與郵政部門合作,優勢互補,積極推進旨在覆蓋全省98%鄉鎮和30%行政村的服務網點的農村第三方物流,加快城鄉物流配送體系建設。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表示,下半年全省交通系統將突出抓“四個第一”,一是以抓項目為第一要務,全力推進三大建設,力爭龍慶高速公路、杭新景建德至開化段等項目早落地、早開工,確保西堠門大橋、金塘大橋等項目按期保質建成;二是以抓創新為第一動力,加快推進交通産業轉型,全力推進港航強省戰略實施,完善城鄉物流配送體系;三是以抓平安為第一責任,為新中國成立60週年營造和諧穩定環境;四是以抓隊伍為第一要素,繼續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加強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的反腐倡廉建設。

 
 
 相關鏈結
· 李盛霖在浙江嘉善縣考察城鄉交通一體化試點項目
· 浙江09年安排交通能源等項目50個 投資超千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