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四川:“特殊黨費”援建中小學要求不出半點差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來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就“特殊黨費”援建中小學校有關情況,四川省抗震救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最近,四川省召開“特殊黨費”使用管理工作會議,對“特殊黨費”使用管理作出安排部署,有49所中小學校被納入“特殊黨費”援建項目。就“特殊黨費”援建中小學校有關情況,記者昨(8)日採訪了四川省抗震救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表示,這次學校重建投資的原則是“只能結余,不能超支”,目前對學校重建的計劃投資僅為估算投資。建設資金如有結余,將一律收繳省財政專戶,並按程序另行作出使用安排。

    學校重建估算投資額較大主要有三個原因

    該負責人説,四川省“特殊黨費”援建的49所中小學校,均屬於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等11部委制定的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專項規劃範圍,每所學校建設規模及投資估算是由市、縣政府組織有關部門反復論證,逐級上報審核,並根據國家規定的學校建設標準確定投資估算。

    從估算投資來看,學校重建投資額較大,主要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建設標準有較大提高。國家去年修訂了中小學校建設標準,生均校舍面積指標明顯提高。汶川地震後,國家要求學校的抗震設防要高於當地房屋建築1度以上,把學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建築,在災難發生後要成為群眾的避難場所,因此工程造價比震前大幅提高,也遠遠高於當地其它房屋建築的成本,土建工程的單方造價比震前大大提高。二是建設規模明顯擴大。重建的49所學校涉及中職學校4所,普通高中5所,完全中學6所,初級中學1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8所,小學15所。這49所學校的建設規劃,按照當地學齡人口增減規律和教育發展狀況,對學校佈局進行了調整,重建的學校大多由過去就近的兩三所學校整合而成,規模較震前顯著擴大,小學可容納學生一般在1000人左右,最多的達到2400人;中學可容納學生一般在2500人左右,最多的達到7000人;住宿生比例也從震前的30%左右提高到70%以上。由於學校規模擴大,每所學校的建設投資比過去成倍增加。三是投資結構發生變化。這次重建的49所中小學校中,有20所要異地重建,由於重建的學校多在山區,部分學校地理條件較差,需要進行大量的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同時計劃為新學校購置標準化的教學儀器設備和圖書,這部分的估算投資佔學校建設總投資的近1/4,同等規模的學校建設投資明顯增加。從這幾個方面看,重建學校投資額度較震前有大幅度提高。

    學校重建投資 “只能結余,不能超支”

    該負責人表示,這次學校重建投資的原則是“只能結余,不能超支”,堅決反對奢侈浪費和超標準建設校舍。目前對學校重建的計劃投資僅為估算投資。當前正在比照國家投資的基建項目,堅持從嚴控製成本的原則,陸續進行項目立項審批、財政評審、公開招投標和加強項目監督管理等工作。同時,要對實際投資進行嚴格的過程監督和竣工審計。建設資金如有結余,將一律收繳省財政專戶,並按程序另行作出使用安排。

    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特殊黨費”的使用和管理,要求堅持 “用好每一分錢,不出半點差錯”,並貫穿于“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的全過程。為此,一是專門成立四川省抗震救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監督工作領導小組,下設項目實施管理和監督檢查兩個工作小組,制定了《四川省抗震救災“特殊黨費”使用管理辦法》,建立健全了請示報告、情況通報、內外部監督、自查自糾、公開公示的工作機制。二是對“特殊黨費”的使用始終堅持公開透明,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 近期,全省“特殊黨費”資金分配方案和項目方案將陸續向全社會公開。“特殊黨費”資金逐級下達後,各地也將陸續通報本地資金分配方案,並定期公示資金使用情況和項目進展情況。

    除納入省重建項目統一監督檢查外,四川省還將邀請全國各省(市、區)派代表來川實地查看“特殊黨費”的使用落實情況,並邀請全省各級黨代表作為社會監督員,主動發現和反映問題,及時提出意見和建議。“特殊黨費”項目實施進程中和全面結束後,省直有關部門都要派出聯合檢查組,對“特殊黨費”使用管理情況和項目竣工驗收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並適時向社會通報。

    “總之,要主動接受紀檢監察機關、審計部門的檢查和廣大黨員群眾的監督,同時也歡迎廣大新聞工作者加強監督,共同促進‘特殊黨費’援助項目安全、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該負責人表示。(記者 周前進)

 
 
 相關鏈結
· 四川省:80.3億元"特殊黨費"六成用於重建住房
· 四川"特殊黨費"全用於災後重建 向民生項目傾斜
· 抗震救災"特殊黨費"支援恢復重建九成已下撥災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