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陳雷主持召開國家防總會商會部署防汛防颱風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受第8號颱風“莫拉克”即將登陸影響,8月8日~9日,福建東北部、浙江東南部地區降了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最大點降雨量福建柘榮縣422毫米、浙江蒼南縣225毫米。由於此次颱風登陸恰逢農曆天文大潮期,太湖水位持續超警、居高不下,南海第7號熱帶風暴“天鵝”仍在海南周邊迴旋,當前防汛防臺形勢十分嚴峻。

    8月9日上午,陪國務院領導外出剛剛返京的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從機場直接趕至國家防總指揮中心,主持召開國家防總會商會議,研究部署當前防汛防颱風工作。

    陳雷部長在聽取當前雨情、汛情、風情和防汛防颱風工作彙報後,指出:當前我國正處在“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此次颱風風力強、雲團大,可能帶來強降雨,當前太湖及周邊河網水位居高不下,一些地區經受長歷時強降雨影響,水庫水位普遍較高,土壤含水量飽和,防汛防颱風難度明顯增大。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充分認識當前防汛防臺形勢的嚴峻性,再接再厲,全力以赴做好迎戰第8號颱風“莫拉克”和太湖流域性大洪水的各項準備工作,打好防汛防臺這一硬仗。

    陳雷部長對當前防汛防颱風工作提出六點明確要求:

    第一,要全力做好颱風“莫拉克”的防禦工作。“莫拉克”在台灣登陸後強度雖有所衰減,但仍然很強,後期雨量大,又恰逢農曆天文大潮期,要充分考慮強風、暴雨、高潮位“三碰頭”的最不利情況,克服麻痹思想,紮實做好防禦工作。

    第二,要認真汲取第7號熱帶風暴“天鵝”持續時間長,在廣東、海南兩次登陸、減弱後再次增強並造成強降雨和局部災害的教訓,分析這兩個熱帶氣旋的相互作用和影響,高度重視預測預警,進一步完善防颱風工作。

    第三,要認真做好沿海地區強風暴雨防範工作,突出做好水庫水電站的度汛保安工作,一旦發現險情,要及時搶護並立即轉移下游受威脅地區的群眾,確保人員生命安全。

    第四,要高度重視山洪災害防禦工作。入汛以來,山洪災害死亡人數已經佔到今年洪澇災害總死亡人數的80%以上。要把防禦山洪災害作為防汛防颱風的重點工作,發揮預警預報作用,及時轉移群眾,切實減少人員傷亡。

    第五,要全力做好太湖流域防汛工作。太湖防洪受“莫拉克”颱風影響的變數很大,有可能發生超預期的強降雨。太湖防洪調度工作要統籌上下游、左右岸的關係,兼顧流域防洪和區域排澇的需求,統籌兼顧,科學決策。同時,要加強監測預報,加強流域內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及時發現並排除工程險情,確保流域防洪安全。

    第六,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繼續高度關注西北、華北等地的旱情發展,密切掌握災情變化,加大抗旱支持和指導的工作力度,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確保糧食生産用水安全。

    針對太湖流域防汛防颱風面臨的嚴峻形勢,國家防總于8月8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太湖防總和流域有關省市採取一切措施,全力降低太湖及周邊河網水位,科學調度水庫、泄洪排澇閘門等水利工程,加強環太湖大堤、西險大塘等各類防洪工程的巡查防守,確保工程安全,一旦出險要及時轉移受威脅地區人員,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同日,針對近期特別是7月下旬以來全國連續發生多起嚴重山洪災害,造成較大的人員傷亡的情況,國家防總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有關地區特別是可能受第8號颱風“莫拉克”影響地區進一步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切實加強監測和預警預報,認真落實山洪災害防禦預案和各項具體措施,確保人員安全。

    國家防總派出的四個工作組繼續在福建、浙江以及廣東、海南一線,協助和指導地方做好防汛防颱風工作。

 
 
 相關鏈結
· 海洋局預報:“莫拉克”在東海將掀起8米狂浪
· “莫拉克”挾帶暴雨造成台灣中南部50年最重水災
· 受“莫拉克”影響 溫州永強機場取消了39個航班
· 鄭國光要求關注“莫拉克”對太湖流域水位影響
· 福建:颱風“莫拉克”移動慢 風雨強 威力大
· 浙江省11市的"指揮官"8日全力指揮備戰"莫拉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