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莫拉克”登陸福建霞浦 太湖流域面臨暴雨挑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今日16時20分,行動遲緩的“莫拉克”終於邁著沉重的步伐,挾持12級大風在福建霞浦登陸,這位來勢洶洶的傢伙將使閩浙一帶等地成為狂風暴雨的天下,中央氣象臺已緊急發佈暴雨紅色(最高級別)警報。

    福建浙江東部沿海地區遭遇強風暴雨狂襲

    據中央氣象臺最新監測顯示,8月8日14時至9日14時,受“莫拉克”影響,福建和浙江沿海出現10~12級、局部14~15級大風,福建霞浦西洋極大風速達47.7米/秒(15級)。

    同時,福建東北部和浙江東部沿海地區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圖1)。另外,青海東部、甘肅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及海南西部、廣東西南部等地落中到大雨。

圖1 全國降水量實況圖(8月8日14時~8月9日14時)

    颱風“莫拉克”登陸福建霞浦 中央氣象臺發暴雨紅色警報

    中央氣象臺9日18時發佈颱風紅色警報:今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的中心已於今天下午4時20分在福建省霞浦縣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2級(33米/秒)。下午5時其中心位於福建省霞浦縣境內,中心附近最大風力仍有12級。

    預計,未來“莫拉克”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緩慢減弱,今天夜間將進入浙江南部地區。(圖2)。

圖2“莫拉克”未來72小時路徑預報圖(8月9日17時~8月11日17時)

    受其影響,今天晚上至明天白天,台灣以東洋面、東海大部海面、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台灣省沿海及中部山區、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長江口區、江蘇沿海、上海沿海及黃海中南部海面將掀起7-9級大風,部分海域或地區的風力達10-12級。

    另外,“莫拉克”給我國帶來的暴雨天氣也將十分劇烈。中央氣象臺8月9日18時發佈暴雨紅色警報: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江西東北部、上海、浙江、福建大部以及台灣將有暴雨,其中,浙江中東部、福建東北部、上海東部和南部、台灣西部等地有大暴雨,浙江東部和福建東北部部分地區有特大暴雨(圖3)。

    氣象專家分析,颱風“莫拉克”強度強、範圍廣、風雨影響大且持續時間長,建議福建、浙江、上海、江蘇、安徽、江西等地繼續加強對強風、暴雨及地質災害的監測和防範;上述地區的公眾朋友應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儘量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

圖3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8月9日20時~8月10日20時)

    熱帶低壓“天鵝”偃旗息鼓 太湖流域面臨暴雨挑戰

    在“莫拉克”正在進攻我國內陸的同時,今年第7號熱帶低壓“天鵝”繼續減弱,已於今天下午5時停止編號。

    不過,受“天鵝”的殘留雲係和西南季風的共同影響,今天晚上至明天白天,北部灣南部海面、南海大部海面將有6-7級大風,部分海域陣風可達8-9級;海南南部等地仍有大雨或暴雨。

    此外,除了“莫拉克”和“天鵝”帶來的強降雨之外,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青藏高原中東部、西北地區東南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大部、東北中西部、黃淮東南部等地也會有雨水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太湖流域將遭遇暴雨挑戰,局部有大暴雨;降水量可達100~310毫米。氣象專家提醒,太湖流域相關部門須加強雨情水情監測,做好防汛工作。(譚麗玲)

 
 
 相關鏈結
· 颱風“莫拉克”給浙江蒼南帶來嚴重內澇
· 莫拉克登陸 福建霞浦全力防風救災
· 颱風"莫拉克"在福建省霞浦縣登陸 最大風力12級
· 各地各部門啟動應急響應積極應對颱風“莫拉克”
· 海洋局預報:“莫拉克”在東海將掀起8米狂浪
· “莫拉克”挾帶暴雨造成台灣中南部50年最重水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