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首屆中國國際旅遊商品博覽會將在浙江省義烏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8月11日,由國家旅遊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09中國國際旅遊商品博覽會(簡稱2009旅遊商品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志發、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黃旭明等出席發佈會。據悉,2009旅遊商品博覽會將於11月12日至11月15日在浙江義烏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共設展位1500個,通過展示、交流、交易、評比、研討,構建旅遊商品開發平臺,培育旅遊商品市場。屆時,將有旅遊裝備品、酒店用品、旅遊紀念品、旅遊食品、旅遊用品等13個大類的旅遊産品參與展銷和貿易洽談。會議期間,將組織中國旅遊商品開發論壇、旅遊投資項目洽談會、首屆全國旅遊商品大賽、旅遊專線考察等經貿類專項活動。預計,本次博覽會將吸引參會客商6萬餘人,境外客商將超過5000人,貿易團隊20個以上。

    王志發在發佈會上説,發展旅遊商品對我國旅遊業發展至關重大。目前,我國正在由旅遊大國向旅遊強國邁進,但旅遊業結構性不合理造成中國旅遊行業整體素質尚不適應發展要求,旅遊收入構成存在嚴重不合理性。目前,景區門票收入仍佔旅遊經濟收入的重頭,旅遊購物僅佔旅遊總收入不足20%,而發達國家旅遊購物佔到總收入的40%-60%,存在明顯差距。

    王志發還説,中國發展旅遊商品有著諸多優勢,傳統商品、工藝品加工源遠流長,我們應充分依託國內巨大的旅遊市場,大力發展旅遊商品。王志發説,義烏是國際著名的小商品集散地,具有較高國際知名度,商品種類繁多,具有舉辦旅遊商品博覽會的先天優勢。希望通過此次展會,增加中國旅遊商品附加值,推動旅遊商品創新。

    王志發強調,辦好國際旅遊商品博覽會和發展中國旅遊商品、旅遊購物需要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借助當地政府的政策扶持、旅遊企業的積極推動,新聞媒體的大力宣傳,將此次展會辦出水平、辦出特色、辦出實效。王志發最後預祝首屆中國國際旅遊商品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孫靜)

    相關鏈結

    義烏市場 

    全球最大的商品批發市場,商品成交額連續18年位居全國日用品批發市場之首。市場經營面積400余萬平方米,經營商位6.2萬個,日貿易客流量超20萬人次,市場內匯聚的16個大類、4202個種類,170多萬種商品, 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0多名外商常駐,美國、日本、韓國、中東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200多家公司在義烏設立分支機構。總銷售額65%以上的市場外貿量,一站式採購的便利,方便快捷的交通,穩定有序的治安,優質高效的服務,加上義烏市場內的10萬經銷商和20萬流動客商共同構成的龐大買家群體,大量的海內外市場供需信息和貿易信息可提供巨大的商機。

    國際小商品會展中心

    目前,義烏已初步形成以義博會和文博會為龍頭、系列品牌展會為支撐、眾多專業展會共繁榮的發展格局,並加快邁向品牌化、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2008年共舉辦各類專業會展42個,累計展覽面積45.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3.5%,展覽成交額達171.2億元;參會觀眾65.9萬人次,同比增長30.9%。今後一個時期,義烏將圍繞建設國際商貿名城的目標,努力打造“三中心兩高地”,即:打造國際小商品貿易中心、國際小商品會展中心、國際小商品創造中心、區域物流高地和區域金融高地。在2008中國會展年度大獎頒獎盛典上,義烏榮獲“中國十佳會展城市”等八項大獎。義烏已成為中國最具魅力會展城市、最具潛力會展城市,還是全國首個獲得出國展覽權的縣級市。

    義烏國際博覽中心

   2009旅遊商品博覽會舉辦地點,今年10月投入使用。由會展展館與配套五星級酒店兩個項目組成,總佔地面積219畝,總建築面積296001平方米,概算總投資18億元。其中,會展展館項目總建築面積240408平方米,單館面積達8900平方米,可提供國際標準展位5256個,總展位數僅次於廣交會,居華東地區第一。新建成的義烏國際博覽中心規模明顯擴大,服務功能也有更多的創新和完善,是集會展、酒店、文化、商業、餐飲、娛樂為一體的現代化博覽城。

    展會配套服務

    義烏與展會配套的賓館、交通、物流等服務業發達。全市有800家酒店和旅館,其中星級以上賓館19家,總床位數5.5萬個。義烏是浙江省三個“大通關”建設重點之一,重點培育的四大現代物流樞紐之一。海關總署今年新設立了義烏海關,並專門為義烏量身定制“旅遊購物商品”和簡化歸類政策,開通了小商品“鐵海聯運”通關新模式,與寧波港、上海港實行跨關區一站式通關。義烏物流可直達國內250多個大中城市,全球海運20強,已有17家在義烏設立辦事處。義烏對外交通也十分便捷。義烏民航機場為4C級飛行區,2008年新建航站樓15000平方米,民航旅客吞吐量達51.6萬人次,境外旅客比例達40%以上。現已開通可到達香港、廣州、深圳、長沙等13個大中城市的航班,其中往返香港的航班每週一、三、五、日各一班,展會期間平均每天往返廣州的航班有近10個;義烏火車站每天停靠的列車有30多趟次,杭州、寧波、上海到義烏全程高速,並有豪華快客可直接到達。

 
 
 相關鏈結
· 雲南積極培育旅遊商品開發基地樹立旅遊商品形象
· 貴州:特色旅遊商品産業3年內將新增10萬人就業
· 河南旅遊商品博覽會洛陽開幕
· 湖北:50萬元重獎特色旅遊商品刺激旅遊業發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