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我國東北旱情發展較快 對秋糧産量形成不利影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1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進入7月份,我國東北大部分地區降水偏少,尤其是7月下旬以來,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少5~9成,部分地區基本無有效降水過程,加上高溫天氣多,土壤失墑快,導致遼寧西部、吉林中西部、內蒙古東中南部、黑龍江西南部等地區旱情露頭並迅速發展。截至8月11日,東北四省區共有6562萬畝作物受旱,比7月31日增加近4600萬畝,佔全國作物受旱面積的53%,其中重旱2192萬畝,乾枯262萬畝,有81萬人、146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目前正值東北地區玉米抽穗揚花、大豆結莢等農作物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旱情的迅猛發展對秋糧産量形成造成不利影響。

    國家防總高度重視抗旱工作。8月9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召開防汛抗旱會商會,強調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繼續高度關注西北、華北等地的旱情發展,密切掌握災情變化,加大抗旱支持和指導的工作力度,確保人民群眾飲水安全,確保糧食生産用水安全。國家防總還派出了工作組赴東北重旱區指導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旱區各級黨委、政府組織動員廣大幹部群眾,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全力抗旱。四省區防汛防指指揮部多次發出緊急通知,對抗旱澆灌、應急調水、全力確保群眾飲水安全等各項抗旱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並及時啟動抗旱應急響應,派出多個工作組趕赴抗旱一線檢查指導抗旱工作。目前,四省區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數208萬人,開動機電井20.3萬眼、泵站59處、抗旱機動設備11萬台套,累計解決了28萬人、54萬頭大牲畜的因旱臨時飲水困難,完成抗旱澆灌面積2649萬畝。

    截至8月11日,全國作物受旱面積1.23億畝,其中重旱4143萬畝,乾枯933萬畝,有355萬人、437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飲水困難。除東北四省區外,山西、新疆部分地區旱情持續。

 
 
 相關鏈結
· 西北華北部分地區旱情嚴重各地採取措施全力抗旱
· 江西:強降雨總體利大於弊 水庫蓄水大增旱情緩解
· 山西省大部分地區旱情緩解或解除
· 寧夏中部旱情持續發展 造成19萬多人飲水困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