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馬飚:打造鋁循環經濟示範基地 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來源:廣西日報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8月1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飚在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李金早和有關區直部門負責人、百色市負責人等陪同下,先後來到平果縣、田東縣、田陽縣和右江區,深入企業、工地、工業園區、農村、農業科技園區進行考察調研。

    8月11日,自治區主席馬飚在百色考察時強調,百色作為以鋁工業為主的廣西新工業基地,一定要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當作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進深化改革和自主創新的重大機遇,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全力打造鋁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實施“千億元鋁産業工程”,促進城鄉協調發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60週年和百色起義80週年獻上厚禮。

    馬飚在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區政府秘書長王躍飛和有關區直部門負責人、百色市負責人等陪同下,先後來到平果縣、田東縣、田陽縣和右江區,深入企業、工地、工業園區、農村、農業科技園區進行調研,對百色市在發展循環經濟、打造重點産業、建設基礎設施、改變城鄉面貌、發展現代農業、改善人民生活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

    促投資,保增長,打造鋁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和千億元鋁産業,是馬飚此次調研的一個重點。他先後深入廣西平鋁集團、廣西華美鋁業有限公司、錦江項目田東20萬噸燒鹼項目和田陽縣新山工業園區進行考察。

    廣西平鋁集團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馬飚詳細了解産品的生産、銷售、科技研發等方面情況,興致勃勃地仔細端詳新産品。當得知這裡23條生産線全線開工、産品出口東盟國家等地時,馬飚點頭讚許並叮囑,要利用資源、管理和人員的優勢,打造全國最好的氧化鋁企業,並努力向世界一流的氧化鋁企業邁進,創建經濟效益好、投資回報率高的一流企業。

    廣西華美鋁業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民營企業。公司正引進國內較先進的連鑄連軋生産線8條、冷軋生産線兩條,計劃今年12月進入試行投産。馬飚希望企業利用當前原鋁價格持續上行的機會,加大投資,加快生産,儘快把企業做成兩廣地區規模最大的大型高精度鋁板帶箔企業,政府將在貸款、産品收儲等方面給予企業大力支持。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田東考察時提出,“要把錦江項目打造成循環經濟的樣板項目。”田東20萬噸燒鹼項目即是“錦江項目”之一,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已經建成投産。

    新山鋁産業示範園區是百色市打造鋁循環經濟示範基地的一個重要園區,是按鋁循環經濟完整産業鏈佈局規劃、實施“千億元鋁産業工程”的重要基地。

    當看到田東20萬噸燒鹼項目已初具規模、新山鋁産業示範園規劃建設進展順利時,馬飚高興地説,在百色打造千億元鋁産業,有資源、區位、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在發展過程中,要走可持續發展的路子,抓好鋁業等高耗能産業的循環經濟發展,建設循環經濟示範企業、生態工業示範園區,推廣循環經濟應用技術,打造資源節約、綜合利用和清潔生産的典型示範工程,並要加快推進直供電試點工作和百色電網股份制改制工作,以此為契機推動廣西新型工業的發展。

    加快革命老區現代農業發展,促進城鄉協調,也是馬飚此行關注的問題之一。在中國-東盟(百色)現代觀光展示園,馬飚對園區在中國與東盟農業合作中起到的作用和壯藥研發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馬飚説,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希望園區在科研上更上一層樓,並以此為平臺,加強與東盟國家的農業交流合作,拓展雙方的合作空間。希望專家們充分利用好廣西豐富的中草藥資源,走出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中藥發展之路。

    在廣西第一個農村24小時銀行自助服務點,憑小小一張“惠農卡”就可以貸到最多6萬元的款項;整潔衛生、藥品齊備,農民不出村就可以在村衛生室進行新農合報銷……這些新鮮事都出現在推行了農村金融改革試點工作和農村綜合服務的田東縣祥周鎮中平村。

    華潤希望小鎮也讓人看到了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新模式。它由華潤集團無償捐資5000萬元興建而成,是全國首個由企業無償捐建的慈善、扶貧項目。幾年來,通過規劃重建、改善居住環境、重構社會組織、扶持經濟産業,希望小鎮建設成了生態、有機、綠色,具有經濟活力和地方民族特色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馬飚在考察中説,要把統籌城鄉發展、解決“三農”問題放在重要位置,在大力推進百色新型工業發展時,要處理好發展特色優勢産業與保護資源環境的關係,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和農副産品加工業。同時,要積極探索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的新途徑,努力實現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城鄉互動,推動城鄉協調發展,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和農村小康建設,為實現農村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統籌城鄉建設,形成城鄉一體新格局做有意義的探索,為實現老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馬飚還考察了田德鐵路特大橋建設現場、祥周鎮城鄉風貌改造等。(記者 宋春風 何運斌)  

 
 
 相關鏈結
· 首屆廣西體育節開幕式在南寧舉行 馬飚宣佈開幕
· 馬飚強調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首位
· 馬飚:深入貫徹胡總書記指示 確保被困學生安全
· 廣西首個“國旗宣教基地”授牌 馬飚發來賀信
· 馬飚會見在廣西考察的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煉生
· 馬飚:把世博會廣西館設計建成為了解廣西的窗口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