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楊潔篪外長在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
(2009年8月12日,日內瓦)

尊敬的墨菲院長,各位使節、國際組織和機構代表,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的教師和同學們,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美麗的日內瓦與各位相聚一堂。首先,我想對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授予我名譽博士學位表示誠摯的感謝。日內瓦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以嚴謹紮實的學風在國際上富有盛名。能夠獲得這座學院的名譽博士學位,我深感榮幸。這也體現了墨菲院長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值此機會,我也要向長期致力於促進中國與瑞士、歐洲乃至世界友好合作的朋友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全球化繼續向縱深發展,既為人類社會帶來難得的機遇,也使國際社會大家庭面臨廣泛的挑戰。金融危機波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牽動各國的發展議程。地區熱點問題出現新的變數,影響著國際安全形勢的發展演變。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環境惡化、貧困加劇、傳染病蔓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等全球性問題日益突出,已經並將繼續對國際關係産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這一切昭示我們,世界正變得越來越小,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大家同處“地球村”,同乘一條船。在這個各國利益交融、休戚相依的時代,與世界隔絕不可能實現真正的發展與繁榮,獨善其身不可能實現持久的和平與穩定。同舟共濟、互利共贏,應成為各國的共同選擇。

    朋友們: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同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宗旨。

    ——我們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中華民族的復興對世界不是威脅,而是機遇和 貢獻。我們始終秉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我們致力於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推動國際和地區安全合作。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不會損害任何人,也不會威脅任何人。中國現在不稱霸,將來也絕不稱霸。

    ——我們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將繼續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共同發展,擴大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在實現本國發展的同時兼顧各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正當關切。我們將繼續按照通行的國際經貿規則,參與國際經貿合作。我們支持國際社會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援助,協助其改善民生,增強自主發展能力。我們支持完善國際貿易和金融體制,通過磋商協作解決彼此間的摩擦和分歧。中國決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

    ——我們始終不渝致力於建設和諧世界。和諧世界的目標是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為此,各國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在國際關係中弘揚民主、和睦、協作、共贏精神。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經濟上相互合作、優勢互補;文化上相互借鑒、求同存異;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強合作;環保上相互幫助,協力推進,共同呵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我們始終不渝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美兩國確定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上個月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首次會議,就許多雙邊和重大的全球性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兩國在能源、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雙方戰略共識日益增多,經貿合作富有成效,相互了解不斷加深。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總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邊務實合作不斷加強。我們將繼續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加強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地區環境。我們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深化傳統友誼。

    ——我們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的協調與合作。中國積極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主張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加大對發展問題的關注和投入。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主張國際社會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京都議定書》基本框架,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在可持續發展原則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糧食合作並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對外援助。中國主張國際社會樹立和落實多元發展、協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觀,加強能源開發利用的互利合作。中國支持世界衛生組織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努力,將繼續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成員國就此加強合作。中國積極支持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進程,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堅持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願與各國一道共同為早日實現無核武器世界而努力。

    ——我們積極推動妥善解決熱點問題。中國一直致力於維護國際防擴散體系,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發展。我們主張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尋求伊核問題的長遠解決之道。中國支持平衡推進蘇丹達爾富爾問題政治進程和維和部署,敦促達區各派別參加談判,爭取早日達成全面和平協議。我們積極倡導和參與一切有助於中東和平的國際努力,希望有關各方把握時機,採取切實行動,推動中東局勢向緩和、穩定方向發展。

    朋友們:

    日內瓦是眾多聯合國專門機構和重要國際組織所在地,許多重要的國際規則在這裡誕生。中國重視並支持相關國際組織在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和全球性問題中發揮積極作用,願進一步加強雙方友好合作。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作為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外交官以及即將和正在從事外交事業的人們在推動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肩負著重大使命。讓我們共同努力,為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的共同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楊潔篪會見聯合國裁軍談判會議秘書長奧爾忠尼啟澤
· 楊潔篪會見國際組織負責人就和平與發展交換意見
· 楊潔篪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 楊潔篪會見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