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氣象局:華北高溫持續“發威” 西南華南雨水聚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近日,明晃晃的驕陽炙烤著華北、新疆等地,明天,這一帶仍將持續高溫天氣;而西南、華南等地則依舊沉浸在雨水的包圍之中。

    華北新疆高溫繼續發威

    今天下午,內蒙古東南部、遼寧西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西南部、山東北部和河南中北部等地遭遇35~37℃高溫天氣“烤”驗。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大陸暖高壓影響,明天白天,新疆吐魯番盆地和南疆盆地、內蒙古東南部、遼寧西部、華北大部、黃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新疆吐魯番盆地和南疆盆地東部、內蒙古東南部、遼寧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8℃。另外,受副高西伸影響,15至16日,江南南部、華南等地也將加入高溫行列。

    由於白天的紫外線照射強度大,戶外活動的朋友們要採取必要的防曬措施,另外,要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並保證充足的睡眠,不可貪圖空調帶來的涼快。

    西南華南將迎中到大雨

    據中央氣象臺最新監測顯示:從昨天下午到今天下午,強降雨主要盤踞在西南、華南等地。雲南西部和北部、四川南部、貴州西部及湖南東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廣東、廣西北部和南部、海南北部、黑龍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預計,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西南、華南等地仍將以中到大雨為主,其中,傾盆大雨將“鎖定”雲南西部和北部、廣西南部、廣東西南部、上海、浙江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而局部地區甚至會遭遇暴雨;部分地區並伴有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上述地區的朋友需加強防範局地強降雨可能誘發的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並注意防禦雷電災害。

    吉林內蒙古將久旱逢甘霖

    6月下旬以來,內蒙古、吉林、遼寧大部地區降水偏少3~8成,目前,內蒙古中東部、遼寧、吉林西部等地存在中等程度氣象乾旱,內蒙東南部的局部地區甚至達到重度氣象乾旱。

    對於乾渴已久的地區來説,一場酣暢的雨水顯然成為了當地朋友的奢望。不過,天公作美,今天夜間至明天白天,新疆東北部、甘肅祁連山區、內蒙古西部和東北部、黑龍江北部等地將迎來小到中雨或陣雨。

    預計15日夜間開始,內蒙古、吉林、遼寧等乾旱區還將迎來一次小到中雨降水過程,對緩和旱情有一定幫助。(作者 譚麗玲)

 
 
 相關鏈結
· 北京:末伏首日高溫暴曬 市民注意做好防暑準備
· 中央氣象臺:華北等地高溫逼人 雲南浙江雨水較強
· 吉林省未來一週高溫少雨 伏旱將持續加重
· 今日天氣:華南雲川等地強降雨 華北高溫持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