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防總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部署太湖流域防汛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來源:水利部

    8月15日8時,太湖水位漲至4.21米,超過警戒水位(3.50米)0.71米,為1999年以來最高水位。國家防總緊急召開防汛會商會議,針對太湖的汛情,根據《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有關規定,于15日12時啟動國家防總防汛Ⅲ級應急響應。同日,太湖防總啟動了防汛Ⅱ級應急響應。

    受持續降雨和“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強降雨影響,太湖水位一直上漲,周邊河網地區水位普遍超警。按照國家防總的部署,太湖防總會同江蘇、浙江和上海防指,加強會商分析和信息溝通,強化科學調度與密切配合,齊心協力,團結抗洪,共同迎戰太湖持續高水位洪水。8月11日,浙江杭嘉湖地區受颱風“莫拉克”降雨影響防洪壓力驟然加大,在太湖水位仍上漲的情況下,太湖防總適時關閉太浦閘,減輕了下游杭嘉湖地區防洪壓力。11日淩晨,太湖流域東苕溪上遊支流北苕溪發生超歷史流量洪水,浙江省防指及時啟用了北湖滯洪區分滯洪水,有效減輕了下游防洪壓力。望虞河自8月4日起,一直全力外排,為減緩太湖水位上漲趨勢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太湖流域望虞河、太浦河繼續加大外排流量,沿長江、杭州灣口門仍在全力搶排澇水,太湖周邊河網地區水位仍緩慢下降。預計太湖將於16日前後達到最高水位4.22~4.23米。

    8月15日,國家防總向上海、江蘇、浙江和太湖防總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科學調度,加強應急值守,強化巡查防護,全力做好太湖高水位防禦工作。

太湖東苕溪發生暴雨洪水 浙江啟用北湖滯洪區分洪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姚潤豐)受今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殘余雲係影響,8月10日傍晚太湖東苕溪流域上遊降大暴雨,面平均降雨量高達170毫米,致使流域內水庫、河道水位迅速上漲。其中支流北苕溪發生超歷史記錄的大洪水,洪峰流量達750立方米每秒。

    據監測,11日1時,東苕溪幹流瓶窯站水位超過6.5米,並有持續上漲趨勢,嚴重危及張堰、潘板、澄清、外畈等4個圩區2萬多人安全,防汛形勢十分嚴峻。詳細>>>

受"莫拉克"影響太湖水位上漲至本世紀最高洪水位

    新華社上海8月11日電(記者 姚玉潔)記者從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獲悉,受今年第8號颱風“莫拉克”強降雨影響,11日20時太湖水位已上漲至4.09米,超警戒水位0.59米,為本世紀以來太湖最高洪水位。

    11日8時,太湖流域內有38個站點水位超警,其中10個站點水位超保證,主要集中在杭嘉湖區和浙西區,流域內7座大型水庫中6座大型水庫超汛限。 詳細>>>

 
 
 相關鏈結
· 太湖東苕溪發生暴雨洪水 浙江啟用北湖滯洪區分洪
· "莫拉克"將隨夜潛入江蘇 太湖流域仍有較強降水
· 鄭國光要求關注“莫拉克”對太湖流域水位影響
· 太湖防汛嚴峻 熱帶低壓向廣東靠近|防總部署防禦
· 太湖水位將繼續上漲 國家防總部署防汛六項工作
· 防總:太湖水位繼續上漲 未來兩天仍有中到大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