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旅遊局長研討班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舉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8月13日至14日,全國旅遊局長研討班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舉辦。與會代表圍繞學習貫徹溫家寶總理、王岐山副總理近期關於旅遊業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探討新形勢下旅遊業發展思路和措施。

    寧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出席研討班並致辭。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副局長王志發、杜一力、杜江、祝善忠、駐局紀檢組長劉金平,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部分旅遊城市旅遊局(委)的主要負責人,國家旅遊局各司室、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了研討班。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張健華應邀為研討班做了如何全面有效擴大消費需求的講座。

    邵琪偉首先傳達了溫家寶總理、王岐山副總理近一段時間以來考察旅遊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邵琪偉指出,溫家寶總理和王岐山副總理的重要講話站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高度,全面、系統、深入地闡述了發展旅遊業和旅遊消費的重要意義,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不僅對克服金融危機及各種突發事件對旅遊業帶來的衝擊和困難是有力的指導,更是對全國旅遊業站在新的起點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更大繁榮,將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邵琪偉簡要回顧了金融危機以來全國旅遊業發展情況,提出了當前及金融危機後旅遊業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思考。他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旅遊業連續遭受金融危機和各種突發事件、不利因素的衝擊,經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驗。面對嚴峻的旅遊市場形勢,全國旅遊行業見事早、行動快、人心齊、工作實,千方百計提振旅遊消費信心,千方百計穩定從業人員隊伍,千方百計幫助企業克服困難,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努力積蓄髮展力量,總體上保持了全國旅遊業的平穩發展。

    邵琪偉説,隨著我國經濟起穩回升,有利於旅遊發展的因素和機遇進一步凸現。我們要不失時機地把握髮展趨勢,認清發展形勢,抓住發展機遇,對旅遊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及時提出並採取措施,努力實現危機過後旅遊業新一輪的大發展。

    邵琪偉強調,要充分認識到國家擴大內需政策的完善和落實,將給旅遊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中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發展旅遊業已成為必然要求;我國旅遊業正處於快速擴張、轉型升級的新階段,要順應發展要求,更加自覺地推進旅遊業又好又快發展。

    邵琪偉説,面對新的形勢,要正確處理三大市場的關係,全面發展國內旅遊,積極發展入境旅遊,規範發展出境旅遊,實現三大市場協調發展;把握好居民旅遊消費需求日益增長的趨勢,滿足不同層次的旅遊消費需求;要把豐富大眾旅遊産品擺在優先位置,同時積極開發中高端産品和專項産品。要抓住“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帶來的機遇,積極引導各類資金投入旅遊業;要抓住國家實施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的機遇,有效引導金融資金流向旅遊業;要堅持人才興旅,加快旅遊人才建設和從業人員隊伍建設。

    他表示,改革開放是我國旅遊業過去30年實現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當前和金融危機後旅遊業持續發展的客觀要求。旅遊業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提高開放水平;要加強服務型政府部門建設,創新發展手段,轉變發展方式,加強旅遊經濟運行監測,完善旅遊公共服務,推動旅遊企業以市場和資本為紐帶兼併重組,實現網絡化、品牌化發展。

    邵琪偉説,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對旅遊業發展更加重視,工作力度和要求不斷提高,各級旅遊部門都應“跳出旅遊看旅遊,跳出旅遊想旅遊”,將旅遊業發展與調整經濟結構、繁榮地方經濟結合起來,與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結合起來,與美化環境、提升形象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發展旅遊的積極性,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以旅遊業發展突出的業績,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邵琪偉還對起草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制定全國旅遊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做好上海世博旅遊宣傳推廣,辦好中國(昆明)國際旅遊交易會、2009中國旅遊産業節和中國旅遊商品博覽會,加快紅色旅遊和鄉村旅遊發展,加強旅遊標準化和市場監管等重點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志發、杜一力、杜江、祝善忠在研討班作專題講話,寧夏自治區領導崔波、李堂堂、姚愛興出席研討班。與會旅遊局長圍繞應對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增長、加快旅遊業發展,展開了深入討論,對加快發展旅遊業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相關鏈結
· 國家旅遊局與寧夏建立局區旅遊工作緊密合作機制
· 旅遊局提示近期外出旅遊須注意防範交通安全事故
· 旅遊局發佈7月旅遊突發事件信息 事故總量下降
· 旅遊局:可保障境內外旅遊者在疆旅遊期間的安全
· 邵琪偉:培育大型旅遊集團 發展文化創意旅遊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